站内搜索 :

重温会史!民进参加抗美援朝运动的那些往事

发表时间:  2020-10-23来源:  民进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凯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种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回望70年前,民进也积极参加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运动中,《中国民主促进会简史》中亦有详细记载。

今天,让我们一起重温这段会史,再次感受民进高度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责任心。

一、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决策

 抗美援朝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场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

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悍然武装入侵朝鲜北方,并直逼我东北地区,严重威胁我国的和平与安全。

102301.jpg

1950年10月初,美国侵略军悍然越过“三八”线,并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


9月30日,周恩来总理代表我国政府庄严表示:“中国人民决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的邻人肆意侵略而置之不理。”民进和全国人民一道,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的严正声明。

10月,毛泽东主席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周恩来总理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长李维汉代表党中央邀请民主党派进行座谈,征求意见。民进领导人应邀出席,表示坚决拥护中共中央的决策。

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和民革、民盟、民建、民进等十个党派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名发表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严正宣布:中国各民主党派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102309.jpg

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宣言,要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1月19日,民进三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于贯彻(1950年11月4日)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的决议》,要求各级组织“动员一切力量,以志愿行动积极援助朝鲜人民兄弟,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和中国的侵略,为保卫我们祖国的神圣疆土、解放台湾,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坚决奋斗到底!”

1951年3月,民进总部订立了《本会会员爱国公约》,以此作为全体会员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具体行动纲领,其要点为: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人民志愿军;努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深入展开爱国主义教育,肃清美帝经济文化侵略影响;提高警惕,保守国家机密,协助政府肃清匪徒,消灭反革命势力;坚决拥护土地改革,彻底消灭封建势力;随时随地进行宣传教育,巩固与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彻底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

二、广泛深入开展抗美援朝各种活动


102302.jpg

中国各界群众举行声讨美国侵略罪行、支持抗美援朝的示威游行。


4月3日,民进总部发出《为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工作给各分会的指示》,提出各地要引导会员和所联系的各界人士正确认识形势,控诉美国侵略及国民党特务迫害人民的罪行,要求会员发扬爱国热情,在自己的岗位上起带头作用,在各种场合起积极推进作用,并向群众进行爱国的宣传教育。

6月,民进总部在北京成立“民进爱国武器捐献委员会”,并发出指示,要求每个会员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关于在全国开展订立爱国公约、开展捐献飞机大炮和做好优待革命军人、死难烈士家属及残废军人工作的三大爱国号召。

102303.jpg

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大队出发前留影。前排左起第五人为朱焱,第六人为李天助,第七人为黄德赡,第八人为陈礼节;后排左起第二人为周朗生。他们均为浙江民进会员。


各级组织遵照总部指示,以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的各种活动。

各地纷纷举办控诉会,激发广大会员群众的爱国热情,发动会员给志愿军写慰问信,给志愿军以精神上的支持,发动捐款捐物,给抗美援朝以物质上的援助,发动会员参加示威游行,给抗美援朝以道义上的声援。

上海分会专门成立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工作委员会,负责会内抗美援朝的各项工作。一些会员毅然参加志愿军奔赴前线,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北京分会发起了“一碗肉劳军运动”,发动会员节约春节买肉的钱,献给在朝鲜前线的志愿军战士。

广州分会发起募捐手榴弹代金运动,全体会员在很短时间里就完成了150颗的定额任务,并通过游行等其他活动募得手榴弹代金1500余万元(旧币)转交给志愿军。广州分会的全体干部还从每月薪金中捐献5%支援抗美援朝,直至战争结束为止。他们还自筹资金印制年画等宣传品,向社会广泛宣传抗美援朝。

三、分批参加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

总部和各分部领导人雷洁琼、陈巳生、严景耀、葛志成、梁纯夫、张纪元、金芝轩、柴德赓、李霁野、郁文、戚逸影、江芷千、周之芹、杨明书等还分批参加了中国人民赴朝鲜慰问团,参加慰问的同志在朝鲜前线切身体会到志愿军战士艰苦的作战环境和乐观主义精神,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残暴感到触目惊心。

102304.jpg

1951年4月,雷洁琼参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慰问团。图为雷洁琼(车上后排右三)在进入朝鲜途中

102305.jpg

1951年5月,抗美援朝慰问团的同志合影。左一为雷洁琼。

102306.jpg


1951年4月,雷洁琼(右三)等慰问团成员向朝鲜军民赠送物品。

102307.jpg

1951年,雷洁琼与朝鲜孩子在一起。

102308.jpg

1951年,抗美援朝慰问团回国后,雷洁琼(左一)所在的中南分团到广西桂林、梧州作宣传。


雷洁琼亲眼看到慰问团的著名相声演员常宝堃被美国飞机丢下的炸弹当场炸死的惨状,面对一系列铁的事实,她真正看清了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残暴的本质,感到自己实实在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

中央常务理事周建人于1951年3月作为“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成员,赴朝鲜和我东北地区进行美帝细菌战罪行的调查和取证工作。

民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运动中,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责任心。

(以上新闻及图片来自民进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