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的卓越领导人 参政议政尽职尽责

发表时间:  2018-05-0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杰出领导人,雷洁琼有着深厚的参政议政情结和经验。早在协商建国时期,她和民进其他领导人就参加了新政协会议,就建国大业进行了充分酝酿。新中国成立以后,雷洁琼一直身兼数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参政议政。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出后,1990年初,雷洁琼在《民主》发表题为《指导民主党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的文章。她说:“这个文件是在中共中央主持下,由各民主党派参与研究,经过充分协商产生的,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文件本身就体现了多党合作的精神。”“这个文件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合作的历史经验总结,是我国各民主党派的行动准则。”“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体制。既不同于某些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党制,更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它是在中国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完全符合我国的国情。它的发表和实施,对促进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对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都有十分重要意义。”2月10日,雷洁琼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件大事》一文,要求民进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这个文件,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

1982年,全国政协举行专题座谈会,对修改宪法展开深入讨论。雷洁琼对宪法修改草案中第46条有关妇女的规定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利用详实的资料,列举我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指出:“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妇女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同时,她也以十年动乱后我国由于民主法制的不健全,全国各地尤其是农村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的事实,说明新的宪法修改草案进一步明文规定“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更有利于调动广大妇女积极性,有利于我国妇女运动的发展。

1986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雷洁琼认为义务教育法是发展我国基础教育、提高民族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国策。它不仅是基础教育发展的基础,也是中华民族能否在21世纪崛起腾飞的关键。她在民进的会议上指出:“推动和督促有关部门执行《义务教育法》是我们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为教育办实事的一个主要方面。民进应对各地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的情况进行一次深入的调查,了解情况后,再献计献策。”此后,她还亲自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1987年9月,雷洁琼到福州参加民进华东地区工作会议,听取了与会同志反映各地执行《义务教育法》的汇报。1988年9月,她作为中央代表团副团长到银川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这期间,她视察了宁夏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听取了宁夏自治区教育情况的汇报。1989年,她到海南省视察时又听取了全省教育工作的汇报,并深入到海南大学以及琼海县、儋县、三亚市中小学进行实地考察。

在雷洁琼的倡导下,民进各地方组织对当地贯彻《义务教育法》情况普遍进行了调查。在各地调查情况汇报中,都反映了《义务教育法》的许多重要规定未能很好地贯彻实施,许多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仍未得到法律的保障等问题,特别是中、小学生中途辍学的情况日趋严重;童工、童农、童商大量出现,其中不少人将成为新的文盲;不少地方对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仍缺乏有效措施,教师流失情况严重等问题,引起了雷洁琼的高度重视。

在雷洁琼的主持下,民进中央及时向中共中央提出了进一步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战略决策真正落到实处的建议。建议各级党政领导要克服和纠正思想上和行动上存在的先经济、后教育;经济是硬指标,教育是软指标等偏差。切实遵循《义务教育法》明文规定的“使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的正确方针。1989年3月,根据雷洁琼的意见,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切实贯彻义务教育法,加强基础教育的几点建议》,这一建议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书记处给民进复函,认为“《建议》对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并表示:“一些重要意见在拟议文件中将予以吸收采纳。”

1987年,雷洁琼看到国家审计署公布教育经费有被挪用、挤占的事实后,非常气愤,她及时向报界发表谈话指出:“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要求国家教委追查责任,并在报纸上公开批评,让人民群众监督,限期清退。”

1989年4月,经雷洁琼主席提议,在民进全会开展“尊师重教一元钱奉献”、建立“尊师重教基金会”的活动。这一倡议得到了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支持,在很短时间里即募集到10万余元。这笔资金全部作为“尊师重教基金”,用于开展尊师重教活动。这也是民进在民主党派开展工作中的一个创举。

1993年1月,雷洁琼在民进中央的会议上指出:“要尽快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她说:“教师是最辛苦、最光荣的职业,他们为祖国培养人才,其基本生活费用必须得到保证,任何拖欠、挪用教师工资的行为,都应按我国法律和财经纪律严肃查处。”她坚决支持国家教委、人事部、财政部要求各地迅速采取措施,保证拖欠教师工资按时发放的通知。并希望今后杜绝类似事情发生。她要求民进各地地方组织,切实监督和协助当地政府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3月12日,雷洁琼就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一事,在《光明日报》发表长篇署名文章,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基础是教育》。她说:“教育发展的希望在教师,要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师素质,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以稳定教师队伍。”

8月13日,民进中央举行欢迎会,欢迎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民进优秀教师会员。雷洁琼在会上致欢迎词说:“教师是国家之宝,什么都可引进,唯有人才素质不能引进,人的素质靠教师培养,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她恳切的发言,博得全场长久掌声。 11月8日,雷洁琼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建立适应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的文章,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颁布,她说:“教师法的颁布实行不仅是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更是关系民族前途、国家命运的大事,也是普法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文中,她深刻而具体地阐述了《教师法》和普法教育的关系,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1994年5月,89岁高龄的雷洁琼率领全国人大《教师法》检查组,对北京市贯彻《教师法》情况作了为期一周的检查。她除了在北京市区检查外,还深入山区到门头沟斋堂中学参观视察,和教师们一起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使山区的教师深受感动,都诚恳地表示要为山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最大努力。

1992年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见布隆迪客人时,请雷洁琼以民进中央主席的身份向客人介绍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情况。雷洁琼以亲身体会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需要的,有利于发扬民主和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她认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重大国事活动,是体现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亲密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1994年,因北京王府井大街改扩建工程,使全国最大的书店王府井新华书店发生“存留未决”问题,一时成为社会热点。雷洁琼主席和陈舜礼等九位副主席在11月2日的《光明日报》上发表了《我们呼吁》的联名文章,表示了对王府井新华书店和首都文化市场以及整个精神文明建设的关注。文章刊出后,在社会引起很大反响。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也高度重视,经过研究,决定在书店原址附近建造新的书店,且面积大幅度扩大。11月10日,中共北京市委负责同志致函雷洁琼主席,对她和民进各位副主席给予王府井新华书店以及整个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支持和热忱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中共中央统战部领导也高度评价了民进的这一做法,认为是民进参政议政的一件大事,是对政府工作成功地进行了民主监督。

1996年5月下旬, 雷洁琼受邀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沿“京九”铁路考察活动,行程2400公里,历时两周,考察了河南商丘、安徽阜阳、湖北麻城、江西井冈山和广东深圳。此次考察的重点为考察京九铁路建设情况,沿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广东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情况。雷洁琼当时已经91岁高龄,仍以饱满的精神参加了五地共23个考察项目。她非常重视这次考察活动,认为这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实践,她都不辞辛苦,每到一处,都认真听汇报,仔细做笔记,利用休息时间阅读文字材料。

在河南商丘,考察团深入周庄乡解放村,雷洁琼看到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以科技兴村,两个文明一起抓,高兴的为他们题字:“工农并举,富村富民”。在安徽阜阳,雷洁琼肯定了市领导加快阜阳发展的决心和措施。在湖北麻城一中,雷洁琼对学校努力尝试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表示了赞同和鼓励。在井冈山,雷洁琼拿出了1965年访问这里的照片,抚今追昔,为老区的发展感到欣慰;在考察黄洋界哨口时,山路崎岖,雷老坚持步行上山,在纪念碑前肃立致敬,凝神沉思;临行前,雷老说今后各党派要继续为革命老区建设献计出力。在深圳,雷洁琼对特区发挥的对外开放窗口和经济体制改革试验场作用表示肯定,对深圳市在改革开放中重视发展教育事业也给予鼓励,她强调,深圳的发展让我们领会到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民主党派要全心投入到国家发展大业中,力争上游。

1987年6月,在民进七届五中全会上,雷洁琼当选民进中央主席。她在任民进中央主席期间,多次提出,民进各级组织要“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把革命的干劲同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要加强调查研究,从调查研究入手,才能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我们提出的建议才能持之有据,言之有物,切实可行。她主张民进要为改革和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出力,发挥民进在教育领域的优势,开展智力支边、咨询服务等活动。她强调:“发挥参政党作用和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会面临的双重任务,这两者必须全面安排,有机结合,不要偏废。这个精神,我们全会各级组织都要有明确的认识。”

1997年,雷洁琼从民进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但她仍关心民进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关心广大民进会员特别是青年会员的成长,多次嘱咐年轻一代要发扬优良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