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向着明亮那方——民进洛阳市洛龙区一支部主委高小顺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洛阳市洛龙区一支部主委高小顺 的文章《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民进洛阳市洛龙区一支部主委、洛龙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 高小顺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那段光辉的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回顾民进前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自由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伟大事业做出的光辉业绩,加深了我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优越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我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信心和决心。

一、“五一口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起点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会议。“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五一口号”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普遍而热烈的响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辉煌历程。

“五一口号”的发布,极大地鼓舞了艰苦斗争中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五一口号”成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局面基本形成。

二、历史抉择——向着明亮那方

1948年5月1日,《“五一”号召》在《晋察冀日报》发表,民进创始人之一的马叙伦读到全文以后,便立即在《群众》上发表了《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他斩钉截铁地指出:《“五一”口号》是对独裁政权下了另一个方式的讨伐令,是“一篇胜利的檄文”“是历史上的重要文献,转捩时局的曙钟”。

1948年5月5日,马叙伦除了同各党派以及无党派联名致电中共以外,又以民进的名义在香港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指出:“‘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本会“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这一《宣言》,是民进史上十分光辉的历史文献。它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这是民进做出的正确的历史选择。5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举行理事会议,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不仅坐谈更应行动——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宣言》,认为“五一口号”为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表示要团结在“五一口号”的周围,形成爱国民族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誓为实现此高尚的目的而奋斗不懈,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进而有步骤的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在中国共产党的安排和帮助下,民进的前辈们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了新政协的各项筹备工作,参与制订了《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不忘初心——“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75年前的“五一口号”在今天仍然动人心魄。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从薪火相传的文明传承中走来,从战火烽烟的近代史中走来,从激情燃烧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走来,并昂首走向未来。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体现着中国文化,在制度建构层面更体现着创造和中国智慧。

青山依旧,绿水常青,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我们深感身上的担子有千斤重。民进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携手奋斗。这个合作之初心一直矢志不渝、坚定不移。作为我们新一代的民进人,不但要将民进的光荣传统传承下去还要不断发扬光大。

2003年入会至今,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老前辈的话时常在我耳边响起:“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今天重温“五一口号”,我明白一个道理: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只有以党为师,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才不至于迷失方向,才不至于失去前进的动力。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适逢“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我将继承民进前辈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做好社会服务,践行双岗建功,共同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新时代展现多党合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