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民进洛阳市洛龙区三支部主委徐爱国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洛阳市洛龙区三支部主委徐爱国的文章《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民进洛阳市洛龙区三支部主委、河南开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徐爱国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五一口号”一经发布,便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其非凡的意义在统一战线发展史上仍犹如高耸的丰碑,继续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忘合作初心、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光辉奋斗历程。“五一口号”引领了时代潮流,顺应了发展大势,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共同心声,是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共同愿望。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我们重温辉煌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就要更好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青山依旧,绿水长流,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手中。作为新时代的民进会员,作为基层支部主委,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在心,对马叙伦、王绍鏊等民进先辈们心怀感激、由衷敬佩。抚今追昔,唯有继承先辈嘱托,矢志不渝跟党走,才能携手奋进新时代。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民进十三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学习中共洛阳市委关于激发“四敢”活力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四敢”精神改进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坚持议政建言和凝心聚力双向发力,持续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提质增效。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提升履职实效。深入调查研究,站好位、履好职,谏良言、献良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努力撰写高质量的参政议政稿件、真知灼见的社情民意信息。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充分发挥民进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努力营造更加团结、更加和谐、更加奋进的民进大家庭,争取我本人和洛龙三支部在参政议政工作、组织建设工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社会服务工作等专项工作中取得更好、更多成绩,持续提升履职实效。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主动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作为律师会员,我将主动深入基层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普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开展释法答疑,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积极融入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从源头上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疏通各种纠纷的解决渠道,缓解基层司法机关压力。坚持诉讼内与诉讼外双重机制并举并重,变社会管理为社会治理,使人民当家做主、全过程民主落到实处。

作为新时代的民进律师会员,更要有“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担当,努力做好政治思想上的表率、凝聚合力上的先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