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在重温“五一口号”中坚定信心 为洛阳民进发展贡献新力量——民进洛阳市西工区二支部会员常艳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洛阳市西工区二支部会员常艳的文章《在重温“五一口号”中坚定信心 为洛阳民进发展贡献新力量》。

在重温“五一口号”中坚定信心 为洛阳民进发展贡献新力量

民进洛阳市西工区二支部会员、洛阳市商务稽查支队科员 常艳

马上就要到“五一”国际劳动节了,这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五一”假期可以让我们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放松下自我,调节下心情,享受下劳动带给我们的愉悦,与家人一起外出旅游、投亲访友,着实让人充满期盼,而它背后蕴含着的“劳动最光荣,创造最伟大”的意义也更加使我们牢记在心。

对我来说“五一”还有特殊的纪念意义。2013年“五一”假期,已嫁到上海的发小带着爱人孩子回洛省亲。在一起聚餐时,得知她爱人是民进的会员,向他询问了很多民进的知识,知道了民进是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了解了民进的光辉历史,以及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主要创始人带领进步知识分子坚持抗日救亡斗争、积极投入爱国民主运动的英勇事迹,这是第一次了解接触民进。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就深深的被民进所吸引,我查阅了更多关于民进的知识,学习了“五一口号”,正是这个口号播撒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五一口号”一经见报,犹如一道耀眼的霞光划破长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群情激昂,纷纷发表声明,热烈响应,特别是在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通过“双周座谈会”连续两天进行讨论,并推举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起草复电联名响应“五一口号”。以此为标志,吹响了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一心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号角,揭开了双方亲密合作、建设新中国的新篇章!

深入的学习,让我有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深深的爱意,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萌生了加入民进的想法。我开始向洛阳民进靠拢,写申请,接受组织考察,参与组织活动……最终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回望在洛阳民进的点点滴滴,我感慨万千、收获满满,过去到现在,正是在“五一口号”的激励下,组织不断壮大,成绩愈加辉煌,人才更是济济,我个人经历更加丰富,素质更加全面,变得更加成熟。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马叙伦等民进先辈践行一生的政治信念,也是对民进人的政治嘱托。作为民进会员,我将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和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传承下去,把老一辈的高尚信念和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友情传承下去,为多党合作事业增添新气象。

一要坚定立场提站位。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应始终站稳立场,坚定信心,常问立会宗旨是什么,常思个人入会又为何;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各项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思想共识,全力做好组织赋予自己的各项任务。

二要弘扬传统强能力。30多年来,洛阳民进不断成熟发展,培塑优秀人才,践行优良传统,这是集体的精神财富,是民进团结进步的动力,是每个会员成长进步的源泉。要学习老一辈领导人的高尚风范,遵规守纪、严于律己;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积极主动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民主监督、春联万家等社会服务;学习组织里的优秀代表,立足本职勤思考,议政建言敢担当,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贡献一份力量。

三要牢记使命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是我们所有中华民族儿女的共同心愿、光荣使命,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洛阳民进会员,组织强大,我心所愿;组织所需,我尽全力。始终不忘入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主动将其转化为履职的能力、工作的动力,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为现代化洛阳建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