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民进洛阳市市直机关一支部主委黄昆峰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洛阳市市直机关一支部主委、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查询服务科科长黄昆峰的文章《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

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担使命

民进洛阳市市直机关一支部主委、洛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查询服务科科长黄昆峰

2023年是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此时,重温“五一口号”,要把学习“五一口号”的发展历程、重大意义和现实启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勇挑时代发展重担,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和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一、重温“五一口号”的发展历程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第五项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响应热烈,纷纷发表通电、宣言、谈话,表示拥护。马叙伦、王绍鏊以及各民主党派、团体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联名在港发出“五五”通电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积极响应“五一口号”。

5月间,民进在港又单独发出响应“五一口号”的历史性宣言——《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这个宣言,是民进作为政党首次公开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标志。之后,民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共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具有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协会议共同纲领》,创立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标志着我国崭新的政党制度的正式确立,体现了我国多党团结合作的初心。从此,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成为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温“五一口号”,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的初心,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根源,并进一步理解中国是如何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

二、领会“五一口号”的重大意义

回顾从“五一口号”的发布到新政协的召开的这一段波澜壮阔、丰富多彩的史实,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播撒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一口号”奠定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先后公开、正式宣布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拉开了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新中国的序幕,孕育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启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适合中国的政党制度理念的集中体现,不仅是宣传口号,更是促成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行动口号、政治口号,是中国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建立新中国的政治主张,是在中国革命关键时刻向全国人民提出彻底消灭国民党政权,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民主联合政权的行动纲领。

三、理解“五一口号”的现实启示

75年过去,“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穿越时空,照亮当下,我们要时刻牢记以下三点: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选择

“五一口号”的发布集中表达了各民主党派、各界和全国人民的愿望,也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把握航向,把革命引向胜利。这也是各民主党派在响应“五一口号”的时候明确提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原因,也奠定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开创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历史新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为世界政党政治乃至民主政治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历经劫难、屡次试错后,最终坚定而又慎重的历史抉择。

(二)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经过75年的发展,由“五一口号”所开创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具有西方多党制、两党制不可比拟的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包括对协商民主的领导,是任何时候都不可动摇的核心原则,也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得以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三)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回顾75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民主党派的初心,更是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同行的挚友。

生逢盛世,奋斗其时。作为民进会员,我将坚定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我们将重温多党合作历史,铭记“五一口号”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岗位优势,努力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的履职实践中有所担当和作为,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