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五一口号”历久弥新——民进平顶山市委会副主委王娜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平顶山市委会副主委王娜的文章《“五一口号”历久弥新》。

“五一口号”历久弥新

民进平顶山市委会副主委  王娜

五月熏风和煦,吹开待放的花蕾,铺满春天来时的路;五月举国同唱,声音令人振奋激昂;因为五月铭记一串串历史,因为五月注定不平凡,唱响了红色的旋律。奔腾的历史长河,你代表高亢、激越、嘹亮的一段。璀璨的夜空,你是亮丽、耀眼、夺目的一颗,而这一切都是由“五一口号”的发布所奠基的,催熟了民主果实,推动了共和新生。从此,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篇章。

透过历史云烟,穿越时间隧道,重温“五一口号”,眼前仿佛出现伟大而恢弘的画面。1948年,春深夏浅,夜色苍茫。“五一口号”短短23条,寥寥数语,纸短情长,却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简洁有力的描述、传达和衷共济的真诚合作和民族复兴的守望相助,播下了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

大河东流去,慷慨歌未央。75年的时空穿隧变化的是数字,不变的是初心,至今熠熠生辉。民进人在前行的道路上沿着先辈的足迹,以实际行动生动而深刻地诠释了对“五一口号”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一批批建议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体现了参政党的责任担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医疗服务、职业培训、兴教办学、扶危济困等事业,到处都能看到民进人的身影。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上,民进人又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展现了新时代民进会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或捐款捐物,或投身志愿服务,或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宏图伟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一个个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更加坚如磐石,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共二十大要求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风雨无阻向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无论几个百年,此志不改,此心不怠。

心中有光,素履以往。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纪念,是为了更好的铭记。践行,是最有力的传承。站在新时代的舞台,重温“五一口号”,我们再一次对初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新一代民进人必将携手并肩,奔赴山河,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