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传承薪火 继往开来——民进驻马店市委会科员史玉魁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驻马店市委会科员 史玉魁的文章《传承薪火 继往开来》。

传承薪火 继往开来

民进驻马店市委会科员 史玉魁

人间四月,春草萋萋,已入初夏。

两年前的今天,我大概在为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而兴奋,“五一”对于彼时的我来说,是劳动节,更是难得的休假,可以于繁忙的工作中偷得几日闲暇,让自己紧绷的神经得以舒缓。

两年后的今天,“五一”对于民进组织的专职干部而言,有了更深刻更丰富的内涵。“五一口号”——这个曾经陌生而如今熟悉的词语,它所带给我的,是跨越时光长河传承而来的无穷的精神力量。

春季,谓之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

1948年的春天,在历经沧桑和战火的中华大地上,一个和平、民主、自由的新中国正在萌发,一个崭新的政治制度正在逐渐形成。4月30日,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发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迅速得到了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和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

自此,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以更加紧密的关系共同为建设一个崭新的中国而不懈奋斗。各民主党派开始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转变。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之初心,就全部印鉴在“五一口号”感召的积极响应行动上。

75年后,重温“五一口号”,我感受到的是在那个动荡与希望、光明与黑暗共存的年代,阴霾即将被驱散,黎明即将到来的激动。1948年5月5日,在香港设有总部或有代表机构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联合致电毛泽东,完全赞成“五一口号”,称:“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75年后,重温“五一口号”,我感受到的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革命先烈与仁人志士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复兴倾尽心血,终觅得一条光明之路的喜悦。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中写道:“中国共产党在本年五月一日为纪念劳动节发表了廿三个口号,被压迫到香港的我们,幸运地先听得了,我们感觉到无限的兴奋。”

75年后,重温“五一口号”,我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继续携手前进,仍然时刻铭记75年之前的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矢志不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智聚力。

顾往昔而视今朝,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重温“五一口号”,不仅是要我们记住那段历史,更是要将“五一口号”所蕴含的精神与民主党派优良传统赓续传承下去。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将不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