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行——民进驻马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海珍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驻马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海珍的文章《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行》。


传承“五一口号”精神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行

民进驻马店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陈海珍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时光荏苒,转眼已是七十五个春秋,“五一口号”从1948年的春天,跨越时间的长河,历经岁月的洗礼,依然回响在东方的长空,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后继者奋楫争先,赓续前行。

“五一口号”是建设新中国的宣言书

75年前,在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同时,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抉择,一边是繁花似锦、前途灿烂的民主之路;一边是遍布荆棘、晦暗如斯的独裁之路。如何抉择,已是毋庸置疑。然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一意孤行的实行独裁、专制的统治,无视社会各界的呼声与人民的渴望。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最终使一些民主党派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坚定了同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信念,开始了艰苦斗争,致力于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

恰于此时——解放战争迅猛发展形势下的1948年“五一”劳动节,“五一口号”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由此,新中国的芽苗刺破了黑暗的土壤,茁壮成长于广阔的中华大地之上,为中华民族的历史长卷中,增添一篇更加壮美的华章,在世界文明发展史的画廊里,陈列出一幅令人惊叹的旷世之作。

“五一口号”是统一战线的动员令

在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之前,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反对内战和独裁的战场上并肩战斗,是肝胆相照的战友,在争取民主与和平的共同斗争目标基础上积极开展政治合作,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但是由于缺少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中仍有一部分人心存幻想,在与黑暗和独裁的战斗中犹豫不决。

“五一口号”发布后,民进的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与其他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自此,各民主党派与无党派人士开始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转变。而这个转变是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关系的根本性、历史性转变。

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55名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民主人士,在联合发表的《我们对时局的意见》中明确地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关系,由一般的政治合作进一步跃升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合作的重要转折点,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的历史界标。

“五一口号”是民主党派前进的指南针

“五一口号”的发布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在“五一口号”的指引下,历经75载风雨,历史雄辩地证明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是成功的,是胜利的。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同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五一口号”如同指南针一般,指引着各民主党派前进的方向,引领着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踔厉奋发,披荆斩棘。

75年后的今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重温“五一口号”,依旧令人动容,催人奋进。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将“五一口号”所承载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传承下去,不忘多党合作的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好发挥民主党派职能,奋力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