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风雨同舟劈波斩浪 披肝沥胆共谱华章 ——民进商丘市一高支部会员李迁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商丘市一高支部会员李 迁的文章《风雨同舟劈波斩浪 披肝沥胆共谱华章》。

风雨同舟劈波斩浪 披肝沥胆共谱华章

民进商丘市一高支部会员、商丘一高高级教师李 迁

在1949年建国之前,如果说有一股铿锵力量拨开了历史的烟云,在时局动荡之际给新中国的成立指明了方向;如果说有一种大势所趋,在解放战争形势发生重大改变之际,联合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为成立联合政府创造了条件;如果有一则昭告,代表中共中央通过报社将即将建立新中国的伟大进程传递到社会各界乃至国际;如果有,那一定是“中国共产党一九四八年发布的‘五一’劳动节口号”,也即“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首刊于《晋察冀日报》,后香港《华商报》,《新台湾丛刊》也在5月1号当天刊登了“五一口号”,将中国共产党建立新政权的消息如雨后春笋一般扩散了出去。那么“五一口号”产生的始末又是如何呢?新华社社长廖承志发给中共中央一则电报,请示在“五一”来临之际是否有重要内容需要在“新华社”登报宣告,这则电报侧面反映了当时的战争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转折,中国共产党取得最后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短短几天内,“五一口号”经过起草,由毛泽东主席过目,逐字逐句斟酌,亲笔修改了27处,其中第四条“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的修改重申了社会各阶层统一战线的方针,明确了所联合阶层的结构组成,声明了“打倒蒋介石”,“为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的指示。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尤其振聋发聩,既传达出了要建立新中国的信息,又指出了具体的进程与方略。

“五一口号”是中国自近代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以来,中国社会在黑暗与受压迫的环境中呼吸到的一股新鲜的空气。它前启解放战争,驱逐国内的反动势力,后启新中国的建立,寓意一个新时代的产生。“五一口号”是在关键节点的一个具有指导性、决策性、传播性的文件口号,是中国当时战争形势逐渐走向胜利的一次总结,是即将建立新政体,实现民族解放的预告,具有深远的意义,对当今的时代仍具有启示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五一口号”是历史上绚烂的华章,代表了中华民族智慧的选择,而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际社会形势复杂多变,我们更应该在回顾中继往开来,在展望中再创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因此在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五一口号”精神的时代要求,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做政治思想上的表率、凝聚合力上的先锋,时刻不忘参政党的职能,巩固发展基层组织,在各自的领域,站好位、履好职,谏言献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豪情满怀;看未来,光辉前景,我们任重而道远。历史让各民主党派承担不弃的责任,如今时代又赋予了各民主党派新的任务和担当。风雨同舟路,披肝沥胆心,在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的道路上,各民主党派将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同向而行。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5周年,就是让“五一口号”所蕴含的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精神发扬光大。不忘来时坎坷之路,顺应历史;不忘合作之初心,砥砺前行。如果中国共产党是那如椽之巨笔,那各民主党派就是那馨香久远之浓墨,将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共同书写华夏民族宏伟之篇章。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