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厚植家国情怀 吾辈扬鞭自奋蹄——民进商丘市一高支部会员余玲玲

发表时间:  2023-05-3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商丘市一高支部会员余玲玲的文章《厚植家国情怀 吾辈扬鞭自奋蹄》。


厚植家国情怀 吾辈扬鞭自奋蹄

民进商丘市一高支部会员、商丘市一高高级教师  余玲玲 

1948年4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举人民民主旗帜,以崇高的理想,博大的胸怀,振臂一呼,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自此,“五一口号”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历史基点。

重温历史溯渊源,不忘初心昭未来。

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途需要新时代的吾辈厚植家国情怀,扬鞭自奋蹄!

家国情怀是一种对家庭和祖国的热爱,是对脚下这片土地刻骨铭心的眷恋。

吾辈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诚哉斯言,且看科研人员舍家为国攻坚克难,以坚韧意志助蛟龙探海,筑天宫家园,望北斗星移,赏嫦娥奔月。再看急诊科“网红医生”高巍,抽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在直播间科普医学常识,开办公益讲座。接着看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博士”宋玉成,志愿爱心,夜宿渔船,钻芦苇荡,十年如一日。最让人感动的是,中国基建奇迹深中通道项目中的副总工程师郑伟涛,坚守雄心,只陪6岁的女儿过过一次生日,而他始终随身携带毕业后获得的第一枚勋章——“港珠澳大桥纪念章”,十几年来,他远离家人朋友,攀登了世界桥梁的巅峰。这些奋战在新时代建设伟大事业的普通人,他们舍家为国,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时代不可或缺的。吾辈当将个体的命运,融入国家的事业之中,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中华民族的未来之路才能行稳致远。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厚植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建设大局。

“岁月悠悠,微衰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废必致灵魂”,桑榆非晚,柠月如风。倘若吾辈没有理想,又何异于无舵之方舟?只能飘荡奔逸迷失于茫茫大海之中!君不见《中国诗词大会》冠军朱彦军,一半烟火一半诗,何尝不是追逐理想的佳话?君不见,鲁迅执如椽之笔刺破黑暗,李大钊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何尝不是振兴华夏的理想使然?君不见,青年黄文秀用反哺家乡,矢志不渝的理想改变乡村,谱写乡村新的华章;君不见,江梦南在无声的世界里用兀兀穷年的理想磨砺自我,考入清华。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亟待吾辈以个人理想谱写祖国建设之歌!

壮志豪情颂盛世,奋楫逐浪向未来。实干兴邦,立志报家园。

清谈可以饱,实干接无由,救寒莫如重裘,追梦莫若实干。许多人自诩为有志之士,意欲为家国添砖加瓦,却只是高谈阔论。殊不知唯有实干方可书写华章。

墨染星辰山水间,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一分奋斗便有一分成就。于是有国家水陆两栖大飞机鲲龙AG600副总工程师陈明生,用了十年的时间,他和他的团队夜以继日,苦心钻研,实现鲲龙百分之百国产化,为维护中国海洋权益和国家主权再添国之重器。于是有柳州融水苗家女杨宁投身于脱贫事业当中,以实干赢得多方信任。于是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躬身国防建设,以奋斗构筑防护屏障。于是有基层党代表林占熺躬耕菌草沃土,以奋楫助力农业兴盛。无数仁人志士汇聚成浩瀚星河,为吾辈实干兴邦、立志报家园指引了方向。

吾辈振衣,岂不可作千里风幡看?吾辈瞬目,亦可壮作万古清流想。星煫贸迁,时不我待,风正好!吾辈已厚植家国情怀,扬鞭自奋蹄。以吾辈之穆青,染国家之胜蓝;绽吾辈之芳华,秉家国之情怀!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