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新时代更需新的劳动态度——民进南阳市政法总支部会员李洪恩

发表时间:  2023-05-2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开栏语】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民进河南省委会印发通知,以“重温‘五一口号’,凝心聚力谱新篇”为主题,在民进全省开展征文活动,重温多党合作事业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民进省委会在《河南民进》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河南民进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专栏,本期推出民进南阳市政法总支部会员李洪恩的文章《新时代更需新的劳动态度》。


新时代更需新的劳动态度

民进南阳市政法总支部会员、河南达圣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洪恩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共23条。其中第十条号召“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75年过去,今天重温“五一口号”仍有现实意义。

什么是新的劳动态度?当时的环境是国民党反动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解放区的建设如火如荼,但也面临一些问题。1947年是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时期,解放区经济遭到了毁灭性的破坏。陕边老区有97%地区曾遭敌人的摧毁破坏,老百姓十年来经营的家业,都为敌人吃、抢、烧毁殆尽(出自刘统《1947~1948年解放区新经济的建立和对国统区的经济斗争》)。陕北如此,就连最为富庶的山东解放区也是如此,解放区接连出现了粮食征收难,后方百姓家里没有余粮,难以支前,前方民工缺乏动力,纷纷出现逃亡的现象。在这一背景下,中共中央号召: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这一号召是非常及时的,在原材料和生产工具紧缺的情形下,号召爱护工具,节省材料,并反对浪费。在精神上提高士气,反对懈怠。号召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通过解放区职工和群众的努力,解放区的经济建设和生产为前线我军作战提供了物质基础和后勤保障,特别是土改之后让更多的群众接受党的政策,在人财物上为大决战乃至解放全中国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当时提出的新的劳动态度是建立在当时对于工作和劳动的正确认识之上的,这种正确的认识,应该是符合于当时的实际情况、符合于解放区的发展需要,符合于当时职工和群众所担负的历史任务的。

今天,我们国家处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重温“五一口号”第十条仍有现实意义。

新时代需要新的劳动态度。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30日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指出:“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就是新时代的劳动观,要求我们当代人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并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风气。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疫情三年,国家经济受到一定影响。因此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更有现实意义。2021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崇尚技术,发扬工匠精神。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但是也要看到,我国某些科技领域还有落后的地方,还存在外国“卡脖子”的现象。因此学习技术,发展科技才能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作为民进会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我始终坚持热爱劳动,勤俭节约,钻研本领。作为律师,提供的是智力劳动,是靠法律这一“技术活”吃饭的,所以更要强化学习,提高自身本领。在民进这个大家庭,我多次得到荣誉称号,在律师领域,我也得到过市、区级“优秀律师”荣誉称号。今后我要进一步向劳模学习,向工匠学习,进一步立足本职,明确“双岗”之间的关系,使“双岗”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努力实现“双岗”建功。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