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濮阳民进高等教育界会员谈体会

发表时间:  2022-11-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邵金仓.jpg

邵金仓(市政协委员、民进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委、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具体到自己的专业领域,也一定要增强文化自信,继承和发扬好中华传统文化,打造出更多的艺术作品,要让自己创造的艺术作品充满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中国形象;与此同时,在教育教学培养人才过程中,也要把这种理念贯彻到底,争取培养出更多的社会需要的优秀人才。

冯钰丹.jpg

冯钰丹(民进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支部主委、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讲师)

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系统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重大成就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纲领和方略,内心备受鼓舞。

作为民进医专支部的负责人,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是要带领好医专支部的民进会员,认真学习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共识。二是作为现代教育者的一份子,应有责任、有担当认真践行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做一名学生满意的老师、学校满意的职工、同行满意的教师为准则,教书育人,教人为事,教人做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努力做好一名当代大学生思想上、生活上、学业上的领航员。

鲁峥.jpg

鲁峥(民进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副主委、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中共二十大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第一,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第二,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第三,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第四,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第五,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韩建波.jpg

韩建波(民进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支部副主委、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讲师)

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我深深地感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来之不易;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一诺千金。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身为一名医学教师,我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战疫”,深刻地感受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用“医学梦”托起“中国梦”,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怀抱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培养新时代健康事业接班人,培养新时代一流医务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彰显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樊欣欣.jpg

樊欣欣(民进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委员、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且认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体来讲,一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二要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三要严格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四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

法治社会的建设,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法治国家的建设,需要每一个人的贡献。作为一名高校法学教师,我一定要认真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精神,并把这种理念贯彻到教育教学中去,让我们的学子们都能以强硬的法治素质,投身到火热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

秦学恩.jpg

秦学恩(民进会员、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处副处长)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进程中,不能忽视民主问题,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怎样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一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二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三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四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总之,要通过人民民主建设,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就需要倾听民声,凝聚人民智慧;这就需要汇聚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这就需要凝聚民心,筑牢民主基石。人民民主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参与。作为一名民进老会员,也一定会积极主动发挥作用,也相信我们一定会在民主化的进程中,不断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篇章。

张园园.jpg

张园园(民进会员、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中共二十大精神站位高远,总揽全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作为一名工作在高校育人一线的教师,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强调国家发展的“科教兴国”战略,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和新使命,为我今后的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注入了新能量和新标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一定继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初心,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李双妹.jpg

李双妹(民进会员、濮阳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实验师)

中共二十大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理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在学思践悟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和教学中。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培养人才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第一要有敬业精神,砥砺前行,踔厉奋发,守正创新。第二要毕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出祖国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竞争形势的有用之才。没有等来的精彩,只有拼来的辉煌,站在新的起点,我将更加积极投身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实践中,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管润润.jpg

管润润(民进会员、濮阳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明了教育的发展前景和方向,作为教育工作者要遵从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指引,勤勤恳恳地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佳绩,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素质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需要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教育学生通过学习和锻炼来磨砺自己的品格和意志,以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御错误思想,不仅从思想上,更要从行动上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我将立足岗位,创造性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一个学习型、创新型、知识型的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努力争创新业绩。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