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洛阳市市直机关一支部会员王博:继承百年传统 共担时代使命

发表时间:  2021-07-1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历史是最好的教材,百年党史更是一本厚重、富含哲理的教科书。在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的波澜壮阔历史时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与了创造伟大历史、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的历史征程。

我有幸成为了一名新时代的民进会员,并积极参加了所在单位近期举办的洛阳市审计局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在对这本百年党史画卷的回顾中,既学习了解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的英雄事迹,又感悟映射在当今新征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激励着我们继承优良传统、共担时代使命、不断奋勇前进。

历史前进的车轮滚滚向前,追寻着历史的车辙,新中国的建设征程中留下了包括民进在内的多重足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

民进创始人马叙伦青年时期就树立了救国救民、精忠报国的思想,先后参加过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抗战期间又在敌伪统治的上海坚持不屈地斗争,抗战胜利、民进成立后又积极投身到反独裁争民主、反内战争和平的爱国民主运动。1946年6月23日,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以马叙伦为团长的上海人民和平代表团赴南京请愿,请愿团在下关车站被国民党特务暴徒围攻殴打,马叙伦、雷洁琼身受重伤,发生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事件发生后,毛泽东、朱德从延安致电慰问并对国民党当局严重抗议,周恩来立即赶到医院看望,表示“你们的血不会白流”。“下关事件”也从根本上打破了对民进老一辈对国民党政府的幻想,正如马叙伦对周恩来说的:“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协商建国,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以及其他党派的领导人与各界民主人士,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表示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民进还单独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宣言》首次公开庄严宣布民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进作出的重大历史选择和转折。1958年,病中的马叙伦留下了他的政治遗嘱,“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是他在经历了旧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最终走上社会主义的人生选择后,积一生艰苦探索奋斗的实践经验得出的结论,也是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民进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合作共事中也形成了“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 

徜徉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我看到了金菊含笑,听到了枫叶流丹,闻到了硕果飘香;既沉浸于璀璨的古代文明,也见证着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共同创造巨大的物质与精神财富。不久,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脑科学、深地深海……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也正会悄然崛起。

回眸百年路,成就辉煌;展望明天,我们豪情满怀。正是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有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大型客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奠定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我们要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坚定信念,勇敢地肩负起应承担的责任,把自己的人生梦想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立足工作实践,争做出彩河南人,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顺利实现下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