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洛阳市老城区支部会员牛利平:学党史不忘本 知国情跟党走

发表时间:  2021-07-1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近期以来,我积极参加民进洛阳市委开展的“学中共党史、首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历史的轨迹历历在目,那些革命先烈的英勇不屈的事迹,那些昔日的繁华衰败、改革创新,革命先烈的印记再次让我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激发了满腔爱国情。

一、学党史、悟思想、得提升

最近一段时间,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历史、民进发展历史” 为主要内容的“六史”,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辉煌过程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要,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回观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一句毛主席的词在脑海中浮现“看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不容易的,走过的路程更是艰辛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沉浸在“学中共党史、守合作初心、开事业新局”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最崇高的事业洗礼。

    党史是明灯,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让我们能够永葆赤子之心,也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承担的历史使命,才能从内心深处产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今天,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了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解决好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

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 不忘合作初心

团结、求实既是民进的优良传统,也是民进的优良作风。自民进成立之日起,广大民进会员就团结一致,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探求国家的和平与民主之道。民进建立与进步的历史以及马叙伦先生与共产党人的友谊与合作,诠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在民进历史上,会内的团结、与兄弟民主党派的团结、与其他爱国民主团体的团结、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伴随民进寻求民主真理的始终。

1945年12月30日,民进成立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章》,该简章明确规定了民进的性质、任务、组织原则、纪律等,明确提出“本会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只有民进和民建在成立时就制定了本党派的章程。这也说明,民进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一个有纲领、有组织、有纪律的民主的革命的政党组织。这表明民进成立后立即走在了爱国、民主的最前列。1946年6月,国民党在南京制造了“下关惨案”,马叙伦、雷洁琼等民进老一辈领导人以他们英勇不屈的行动诠释了民进的爱国和民主精神。1947年1月,马叙伦又发表了《论第三方面与民主阵线》,旗帜鲜明地批判了在民主和反民主的斗争中存在“第三方面”的观点。其后民进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各民主党派实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性转变,客观上有力配合了中共统一战线工作。因此,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现了民进政治上的进步性。

1958年6月,马叙伦主席在重病中,写下了他人生的最后一幅墨迹——“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既是他的政治遗嘱,也是民进政治上坚定性的体现。他在身体每况愈下、长卧病榻时仍然可以自然地写出带有极强政治性的文字,是因为政治意识已成为他的生命意识,“跟着共产党走”的观点已经融入进他的生命意识中。广大民进会员应饮水思源,不忘来时路,学习马叙伦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鞠躬尽瘁的工作作风、与党内同志肝胆相照的人格风范,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三、以实际行动,感党恩,永远跟党走

党史是总结昨天、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我通过学习党史,坚持以史为鉴,以史为镜,就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共产党。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我们不仅要学党史,学新中国史,学社会主义发展史,更要时刻牢记马叙伦先生所说的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保持朝气和活力,团结奋进,提高履职能力,立足本职工作,为洛阳发展做出贡献。

同时,身为一名教师,更要把党史教育融于教育工作之中,教导学生知国史、明党史。教育孩子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培育家国情怀、唤醒时代担当,增强民族自信,传承红色基因,爱祖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以优异的成绩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