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洛阳市委会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徐静:红色记忆

发表时间:  2021-07-1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我出生在一个红色革命大家庭,我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 都是很早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的老前辈,从小我就在红色革命思想里耳濡目染长大,从咿呀学语,到勤奋求学,再到走上工作岗位,他们的故事,时常萦绕耳畔,潜移默化,影响至深。

我的姥爷叫李文贝,于 1939 年 10 月参加革命,在他革命引路人同时也是他单线联系人张海波同志的领导下,一直从事我党的地下工作。主要是配合八路军在豫东地区宣传抗日、发展党员、发动群众对敌抗粮抗税等工作。

为了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姥爷逐县奔走,逐村宣传,经常秘密在村中组织抗日积极分子开会,传达上级指示,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很快就在五六个县发展了不少党员,同时也为共产党八路军建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为保护这些革命“火种”,防止被敌人发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布下暗哨监视敌情。在有一个寒冬腊月大雪纷飞的夜晚,姥爷又在一个村里组织活动,负责保卫工作的同志趴在雪窝里一动不动盯梢,几个小时过去了,两只脚早已被冻僵。姥爷看到后,赶紧单腿跪下小心翼翼地抱起同志的双脚放在自己大腿上,退去冻僵的鞋袜,用雪团给他搓脚,看着冻得发黑的十个脚趾,心里明白这双脚是保不住了,手上还是一遍一遍不停的来回揉搓,直到汗水浸湿领口,冻伤的双脚依然毫无知觉,才强忍着泪水哽咽的安抚这位同志,并鼓动周围的群众树立与敌人顽强斗争的坚定信心。

为了取得日伪军的信任,更好的开展地下工作,姥爷主动请缨,获取上级党组织批准后参加了日伪军特训班,还担任了“伪保长”一职。有了这个公开身份的掩护,开展对敌斗争更加得心应手,每次都把日伪军扫荡的情报及时隐蔽地传送给党组织,多次让鬼子的行动落空。有一次,日伪军大规模出动到村中征粮,姥爷提前将消息向党组织做了汇报,并提出建议里应外合借机消灭该部分日伪军。日伪军到来之前,姥爷及时通知老乡们藏粮,还教大家在倒粮时要紧抓粮袋两个角,能少给敌人倒两捧。当日伪军征得粮食得意洋洋返回的路上,遭到八路军和武工队 猛烈伏击,不仅粮食没有被日伪军抢走,而且还将大部分敌人歼灭,使敌人的抢粮行动彻底破产。

姥爷坚持地下活动五年多,给日伪军造成了很大破坏,同时姥爷担 任的“伪保长”的身份被暴露。日伪军恼羞成怒四处布控抓捕以姥爷为首的地下党成员,张贴悬赏布告,以五百大洋重金通辑他,在组织的掩护转移下,姥爷等人脱离了敌人的追捕。日伪军恼羞成怒,把姥爷的家院 放火焚烧了,还把他的家人捆绑在村口的大树上,用刺刀抵着他们喉咙,威逼供出姥爷的去向。他的弟弟被日伪军倒吊在大树上,用火把烧他的皮肉,用辣椒水灌进他的嘴里和眼里,整整折磨了两天两夜,导致终生留下了重度残疾。

抗日战争胜利后,姥爷为取得淮海战役的胜利,继续带领当地群众做好后方的支前补给工作。豫东解放前夕,姥爷接到上级党组织的命令:为减少我军的伤亡,尽快争取淮海战役的全面胜利,必须策反一个叫黄麻子的敌军团长。为此姥爷冒着生命危险,多次秘密的接触此人,最后在我姥爷反复宣传党的政策和当下敌我形势的开导下,这个黄麻子带着他的国民党团向解放军投城。

我的姥姥叫蒋梅岭,在姥爷影响下走上革命道路,他们因革命相识,结为了相伴一生的革命伉俪。姥姥主要配合姥爷做妇联工作,只要姥爷有组织行动,姥姥都会按照组织分工发动妇女群众积极配合。除此之外,姥姥还组织单独开展活动,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当时豫东一带大部分老百姓知道共产党和八路军是打小日本鬼子的,所以都积极追随拥戴八路军、武工队和地下工作者,并与敌人展开各种方式的斗争。有一次,姥姥、姥爷等人在外乡活动时突遇敌军搜捕,情急之下他们躲进了一位老乡家中。日伪军把整个村子团团包围, 挨家挨户进行地毯式搜捕,为了掩护姥姥、姥爷不落入敌人的魔掌,老乡就让姥姥头戴花布巾坐在灶台前拉风箱,姥爷佯装在院子里砍柴。当日伪军进来搜查盘问时,老乡便说姥姥是他的女儿,姥爷是女婿。敌人搜不到人就用枪托狠狠朝着老乡胸口猛戳几下,看到老乡嘴角渗血也没松口,才撂下几句狠话离开。为了感谢老乡的救命之恩,姥姥、姥爷 把老乡的孙子认做了干儿子,自此两家成了亲戚一直往来,姥姥和姥爷在世时,经常告诫家人,我们要永怀感恩。

姥姥追随姥爷走上革命道路,常年处于白色恐怖之下,随时都有因叛徒告密而被敌人抓捕杀害的危险。有一天夜晚,姥姥抱着襁褓中的儿子在老乡家召开妇女组织会议,会议开到一半时,得到消息说伪军已经进村。为躲避敌人的搜捕,姥姥只好忍痛割爱将不足一岁的儿子,留着眼泪不舍的交给了老乡代养。战争胜利后,姥姥和姥爷千方百计寻找这个孩子的下落未果,后来得知当时由于孩子太小,加上老乡家境十分困难,继而今天这家明天那家的轮流寄养,两岁多时便夭折了。这个不幸的孩子,成为了姥爷和姥姥一生的愧疚和心结,尤其是姥姥,数十年后,跟我们讲起这些,时而哽咽,时而沉默,泪水在姥姥的沧桑的眼窝里打转转。

1950 年,姥爷和姥姥被调入洛阳市工作,积极加入到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全面恢复建设的行列。姥爷上任洛阳热电厂厂长负责建厂组建发电系统,几年后,又被调入洛阳市供电局任书记,全面负责洛阳地区的供电建设。这个期间,正赶上国家“一五”建设规划,国家一五建设 156 个重大项目,落地洛阳的就有 7 个,如中国一拖、中国洛轴、中国洛矿、中国洛铜、中国洛耐等等,都是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在当时电力保障能力还不强的时期,姥爷提出了“先确保国家,后保障地方” 的工作思路和工作原则,实现了在洛阳落地的国家特大型重点建设项目供电用电不断链的目标。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他为了保证职工不饿肚子,跑遍在洛阳市各县域的供电变压器站,发动全体职工在工作之余开荒种红薯,到农村买来榨过油的棉花籽,让食堂做成馒头给职工吃。姥姥更是将单位发放给各家的粮票、油票节省下来,交给我姥爷,让他下基层时,带给工作在县域一线的职工。姥姥最懂姥爷的心思,她说国家暂时有困难,咱们这些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人,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咱们要为国家分忧解难。姥爷拿着这些省吃俭用抠出来粮票油票,手不停地颤抖着,心头是热的。

姥爷由于长期四处奔波过度操劳和缺乏营养得了浮肿病,严重时大口吐血,经过抢救虽然挽回了生命,但确诊患上了肝硬化。出院后,姥爷第一时间了解到职工很长时间没有吃过肉了,他就自掏腰包想办法买了只羊给职工们改善伙食。他看到干外线爬电线杆维修的职工冬天穿的太少,他又是自掏腰包买羊皮,让姥姥做成坎肩送给职工们防冻御寒。

60 年代初期,全国人民轰轰烈烈掀起学习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的高潮。当时,在洛阳市供电局的大门口的宣传栏上,也出现一条标语:李文贝同志是焦裕禄式的好书记!那是全局职工送给姥爷的一句心声,他的共产党员模范行为得到了职工的拥护和爱戴。60 年代后期,我姥爷作为洛阳市优秀党员干部代表,应邀去北京出席了国庆典礼,登上天安门城楼旁的观礼台。我姥爷和姥姥退休之后,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党建与红色文化宣传员,两位耄耋老人还经常被邀请到工厂、到学校、到军营等,讲述他们所经历的那些红色往事和感人故事,从来不要一分一毫的报酬。这就是我的姥姥、姥爷,两位真实而平凡的人,两位坚定信仰跟党走的人,他们怀着救国救民共同的理想,从抗日战争走到解放战争,从积极投身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到热切关注改革开放。党叫干啥就干啥,从不讲条件,从不脱离群众,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我出生在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的时代,我听着他们的故事长大,2015年我光荣的加入民进大家庭,积极参加会内活动,让我不仅对中国民主促进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不断激起我对共产党和民进的热爱之情。如今,我们满怀豪情走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迎来了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年的庄严时刻。作为民进一员,必须坚持继承弘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时刻不忘“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以及民进创始人的政治嘱托——“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对民进组织的高度认同感和自豪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维护民进的荣誉,展现民进的形象。不忘来时的道路,不迷前进的方向,砥砺前行, 吾辈自强,初心不移,再创辉煌!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