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焦作民进会员胡红兵在焦作市文联公益大讲堂宣讲

发表时间:  2020-10-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10月25日下午,民进焦作市委艺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编剧、焦作市艺术研究所所长胡红兵做客第九期焦作市文联公益大讲堂以《韩文公的“折腾”人生》为题,倾情讲述韩愈的坎坷人生,受到与会人员的欢迎。原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宫素清,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庞宏,市文联副主席姬欣欣,民进焦作市委会副主委李开贞、原副主委章立,河南王封全域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保才等嘉宾出席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027092008_副本.jpg

“焦作的文化名人众多,为什么要讲韩愈?——因为韩愈的名气最大,影响力最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7次引用韩愈的诗文。”一开讲,胡红兵便牢牢抓住了听众的注意力。之后,他分“屡败屡战的科举之路”、“讲真话要付出代价”、“勇夺三军之帅的文化人”和“为了理想万死不辞”四个部分,线性梳理了韩愈一生坎坷、命运多舛的“折腾”人生。

微信图片_20201027091659_副本.jpg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有声有色,徐徐勾勒了一个有真才实学,而又极具性格魅力的韩文公形象,呈现了韩文公恪守理想信念、愈挫愈勇、持之以恒,终成一代大家的奋斗历程。

2015年起,胡红兵充分挖掘韩愈的勤政廉政事迹,创作了豫剧《监察御史韩愈》。该剧以韩愈撰写《御史台上论天旱人饥状》为主线,讲述韩愈在任职监察御史期间为民请命、冒死直谏的故事,讴歌了韩愈“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的文人风骨,彰显了韩愈“做人不可无傲骨,做官不可无脊梁”的情怀,发出了“君子居其位死其官”的时代强音,荣获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大型舞台剧创作项目资助。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