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给我们的启示

发表时间:  2020-06-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已经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

这次疫情事件严重危及公共安全,但是,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众力拧成一股绳,齐力抗疫、战疫,将损失降低到最低水平。尽管损失最少,但是,在今年的两会上,全体与会者集体肃立,为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这种场面很沉重,也很感人,既是对离开这个世界的人的告慰,也是对生者的勉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在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一场抗疫的人民战争。比方说,最为日常的少出门或不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封城、封村、封社区等,这些措施和方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等。正是全民动员起来,全民参与进来,这种合力极大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真是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讲的那样,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的英雄。

这次疫情事件,武汉和湖北保卫战的胜利是关键点、是牛鼻子,之所以取得胜利,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国家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并且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医护人员到了,志愿者到了,专家学者到了,物资供应到了,等等,需要的都齐备了,也就有了肺炎患者的治愈出院,也就有了死亡率的大为降低,也就有了整个神州大地的不断复苏。

这次战疫,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因此,此种战果,定应倍加珍惜和呵护。但是,在这次疫情大战中,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围绕体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实施诈骗活动;也有一些人置国家战疫大势于不顾,依然我行我素,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闹纠纷、生矛盾;也有一些人隐瞒疫区旅居史或者隐瞒病情还出入公共场所等,这些行为也受到了有关机关的严厉打击,从而更好地维护了疫情防控的大局。

这次战疫,充分体现了集体主义的魅力,完美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生为中国人,当坚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我们的国家定会越来越繁荣富强,越来越美丽安康。

作者:民进濮阳职业技术学院支部  樊欣欣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