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显著

发表时间:  2020-06-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巨大能量威力尽显,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疫情防控的大考,更加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

一、 “战疫”大考彰显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政治保证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回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一盘棋,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每一个阶段性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制度的优势与资本主义政党制度的缺陷在疫情防控面前形成了鲜明对比。疫情在世界蔓延开来之后,不少欧美国家应对迟缓、漏洞百出,而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则决策果断、高效有序。巨大差别的根源就在于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从一开始就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实现了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事实胜于雄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应对乃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政治保证。

   二、“战疫”大考彰显新型政党制度优越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无数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投身一线。这其中,有着6万余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逆行的背影;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总体战中,民主党派所属基金会、联谊会迅速行动、广泛发动,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送往湖北;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踊跃捐款20.8多亿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8.9多亿元;在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科学有序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报送意见建议3600余篇,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面对无形硝烟与隐形敌人,披坚执锐的,既有广大中共党员干部,也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中的医务工作者,不同的身份,却有着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共同使命。“战疫”大考凸显当前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三、“战疫”大考彰显科技创新制度的优越性

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之所以能够迅速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有效降低病死率,完整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及其强大治理效能功不可没。从本次抗击疫情效果看,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规划先行、新型举国科技体制等科技制度,均发挥了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充分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制度的显著优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5月8日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的,“我们统筹运用综合国力,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我们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推出多种检测试剂产品,迅速筛选了一批有效药物和治疗方案,多条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发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科学技术巨大威力的释放,是中国科技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一次集中体现,归根结底是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开启了“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正是由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才使中国在波诡云谲的国际科技竞争、产业竞争、贸易竞争,乃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始终居于主动地位。这些年我们在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C919大飞机制造、国产航母制造、北斗导航系统等一大批领域取得的突破,以及在国际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话语权提升,无一不是坚持自主创新道路所取得的成就。同样,在抗疫中,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一系列国产检测试剂、诊疗设备和治疗药物都发挥了救死扶伤的重要作用。

四、“战疫”大考彰显“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抗疫精神

面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我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韧不拔、顽强奋战,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同心抗疫,尽显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这场英雄的抗疫战斗,更精彩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更是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撑和又一法宝。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彻底消除,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还很严峻。” 我们还要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韧不拔、顽强奋战,同心抗疫的中国抗疫精神,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  李永红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