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志薄云无愧怍,众心温暖照中国

发表时间:  2020-05-2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今之春节黯淡冷清,病毒肆虐神州大地,暂失了鞭炮声鸣,车水马龙,欢声笑语;今之春节举国沸腾,中华儿女守望相助,齐心战“疫”,阑珊处仍灯火通明。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战役,在无声地打响。这个冬天,没有下雪,却异常寒冷,天降灾祸,疫情肆虐,当全国上下“禁足不出”时,你们,从人群中挺身而出,为众人抱薪,为责任,为担当,为家国逆行。你们冷静而热烈,你们温柔而坚强。

那是2020年1月23日,那天晚上,没有星光。

    没过几天,疫情肆虐全国,作为湖北省邻居的河南也未能幸免。望着手机屏幕上一天天上涨的确诊人数,看着我的家乡不断发布的疫情状况,我真切地感受到,我和你们武汉中学生,甚至我们全国人民的心都连在一起了。我想,疫情暴露的是灾难面前人类的渺小,是疾病面前生命的脆弱。但正是这样的渺小与脆弱,迸发出了人作为一个生命的尊严,迸发出了我们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坚定与团结。没事,不要害怕,我们都在关注着你们,为你们加油,向你们伸出援手。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有着共同的文化脉搏,搏动出发自内心的感动。为什么我们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们彼此爱得深沉——爱这个国家,爱这个民族的每一个同胞。在灾难面前我们更应彼此相信,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

 那是2020年1月26日,那天,开封市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让我们欣喜的是,疫情之下,全国动员,驰援武汉。我们开封市在1月26日也派出了第一批52名医务人员,我们河南省也有许多农民为武汉送去了新鲜的蔬菜水果。我知道你们那边疫情严峻,在为彼此祝福地同时,我更欣喜地看到绝不屈服地你们。我为你们中不幸感染却仍在医院中奋笔疾书的身影而感动,为你们在大年初三的傍晚齐唱国歌、大喊加油的慷慨激昂而心潮澎湃,为你们自觉隔离在家坚持线上学习而感同身受。我听到了你们武汉青年面对疫情吹响的青春号角,明白了作为青年人在这场疫情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我敬佩你们,我祝福你们,祝你们在疫情之中能够用健康回馈奉献,用成长致敬生命。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渡过难关。

英雄者,国之英,时之雄也。历史的大河波涛滚滚。古代,英雄是“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的一雪前耻;近代,英雄是“战胜恶社会”的救亡图存……时代赋予“英雄”以不同的具体内涵,但“愿得此身长报国”的精神却一脉相承。

在这危急关头,他们,站了出来!

在与疫情搏斗的最前线,我们看到了白衣天使的身影。谁不知病毒可怕?谁不知前方危险?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他们牢记的誓言;“医者仁心,悬壶济世”是他们毕生的追求。徒步七十里的逆行,只为在人民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坚守岗位;数小时的滴水不沾,只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被汗水泡肿的双手,被口罩勒出的血印,为战斗剪去的秀发,因同事染病去世而痛哭,转身擦干眼泪、毫不犹豫重返战场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是一个个他和她,为我们坚守着防线。更有无数医护人员,来不及与家人团聚,夜以继日地奔波劳累。医院里匆忙的脚步声,关切的询问声,沙沙的记录声,是来自这群白衣天使最圣洁的祈祷。没有退缩,更无怨言,病人的命,也是牵动医者心尖的细线。

在这危急关头,他们,站了出来!

在疫情爆发的地方,我们同样看到忙碌的科研人员的身影。采集样本,分离病毒;解析基因,寻找对策。他们暴露在最有风险的地方,随时都可能倒下。劝告公众“这段时间没事不要去武汉”,自己却义无反顾冲到武汉的钟老、一天仅睡三四个小时的李院士,以他们为代表的的广大科研人此刻正坚守在实验台前,一点点追因溯源,一点点揭开病毒的面纱。他们知道,此时百姓最信任自己,而自己,决不能负了百姓。

在这危急关头,他们,站了出来!广大基层干部正以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着疫情的传播。挨户排查、稳定民心,控制人员流动,他们一丝不苟;面对不满与偏见,他们真诚开导、毫无怨言。尽管不在一线,可他们心依然坚定;尽管不直面敌人,可他们明白,这就是自己的阵地。是谁在为中华民族撑腰?是医生,是科研人员,是基层干部,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但不平凡的人!是乐观积极、勇敢坚强、为民奉献、于危难之中却心向光明,于困厄之中却充满希望的民族精神,撑起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腰杆!

黑暗中,越来越多的人点亮希望与必胜之灯。“火神山”“雷神山”的拔地而起,再次让世界为“中国速度”而惊叹;企业开足马力,新春之际连夜赶工,防疫物资源源不断驰援湖北;菜农果农星夜输送,只为让湖北同胞在疫情中也能吃到新鲜蔬果……为疫情奋战的每个人,都在牺牲小家以成全大家,都在无畏地直面未知与强大。这场与病毒斗争的拔河赛,有越来越多的双手伸进来,握紧绳索,贡献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许多国家也纷纷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友邦巴基斯坦倾全国之力捐赠30万个口罩、800套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欧洲大国俄罗斯向中国空投36.2吨医疗物资;甚至连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的科摩罗,都向中国捐款……这是一个个解我们燃眉之急的举动,更是一份份互帮互助的真情显露。落难之时,方显真情,一朝逢起,他日相报。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今之同胞皆献己力以驱瘟除疫,寄沧海一粟共助前线以换河海清宴。青山风雨共孤城,白衣烛照暖人情。鸿志薄云无愧怍,众心温暖照中国。

十几天之后,2020年2月20日,武汉雪后初霁,静待春暖花开。

没过多久,国内的疫情开始好转。我相信我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作为此次疫情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相信你和我一样都感受到了爱,感受到了希望。我忽然间想起那句广为传唱的经典歌词:“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是啊,七十年披荆斩棘,七十年筚路蓝缕,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经历了多少风雨,走过了多少泥泞险滩,这次举国抗击疫情也必将载入史册。一同载入的还有那些为众人抱薪的英雄,那些在困境中保持微笑的凡人,那些贯通神州大地,融入我们民族血脉的坚韧与善良。历史不会忘记你们武汉青年、武汉人民做出的牺牲,不会忘记在风浪面前挺直腰板的中国人。“从沙尘暴中逃出的你已不再是走进沙尘暴时的你”,你们也一定获得了心灵的成长与精神的富足,获得了一笔难得的人生财富,我亦如是。我们应该看到此次疫情所带来的积极意义,看到人与人之间的大爱,看到一个国家的力量,看到每一个生命的坚强,让我们用成长架起从不幸通往幸福的桥梁。

冰融化以后,就变成了春天,待病毒尽散,樱花重绽,长江水暖,我必掬一斛春,赠予你们,以爱,以敬意! 

作者: 民进开封市教育总支部  李二光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