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争是民主党派的一场大检验大学习——从民进信阳市委会抗疫工作想到的

发表时间:  2020-05-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英雄的人民不惧艰险挑战,用舍身忘我的牺牲精神阻断了疫情的扩散;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民进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望初心,在默默的奉献中践行使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民进信阳市委团结带领广大会员逆行而上,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市上下精准发力,纵深推进,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倾心倾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这次抗疫中,我有四个启示,即四个必须:
       一、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民进河南省委会和中共信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民进信阳市委会迅速行动,通过河南民进官网信阳板块、微信工作群,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达民进中央领导对会员的关心,把省委会《致河南民进会员的倡议书》和市委统战部《致信阳全市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传达到每一名会员,让会员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民进组织的温暖。市委会号召全市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按照中共信阳市委统一部署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肝胆相照,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二、必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为全面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民进市委会建立健全了抗疫工作机制,包括市委会领导班子与基层组织负责人工作联动机制、每日沟通协调机制、每日工作汇报机制、每日值班机制、每日信息报送机制、每日舆情引导机制、每日总结评估机制等,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市委会领导班子统一指挥、密切分工协作,通过基层组织主委和专委会主任工作群、市委(扩大)会议群、各支部会员群等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工作指令和抗疫工作动态,统筹调配会内资源,为广大会员深入开展疫情排查、患者救治、生产保障、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和应急处置等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三、必须发挥界别优势,优化会内资源

教育界会员占信阳民进会员总数的65%以上,且大多是身处基础教育一线的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针对党派界别特色,市委会积极主动发声,要求全市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中的会员教师,面对学生和教职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关切,减少学生及家长的焦虑。辅导员、心理教师与学生保持密切沟通,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政教、教务和后勤人员加强校园管理,严格执行出入校门登记、体温检测等安全措施,正面宣传引导,妥善处理各类突发舆情,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扩散。班主任会员对每名学生实行建档立卡,坚持每天监测学生体温,打卡上报家人出行轨迹,及时掌握学生动向。落实教育管理部门延期开学通知要求,科学制定教育教学管理方案,创新教学模式与方式,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坚持网上授课,线上布置作业,掌握完成情况,统一讲解难题,指导课外阅读,确保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衔接,做到“停课不停学”。通过多项措施并举,学生和教职员工既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科学做好防护,又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构筑校内校外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四、必须牢记职责使命,践行双岗建功

市委会领导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通知要求,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深入社区疫情联防联控一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整合社区力量,确保一方平安。

针对医卫工作者和从事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人员长期战斗在抗疫前线,没有精力辅导孩子作业情况,市委会号召骨干教师会员利用“网上课堂”一对一联系,为抗疫一线人员的学龄子女提供网上微课、教育咨询等服务,解除后顾之忧。民进平桥总支部分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深入平桥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广播宣传车、宣传标语和散发防疫通告、防疫知识宣传单等方式强化户外宣传效果,引导居民及时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造健康卫生环境。市委会领导示范引领,号召会员累计捐赠现金504251元(其中响应市委统战部倡议捐赠42950元、会员通过其他渠道捐赠461301元)、口罩63149个、手套26000双、酒精和消毒液26吨、艾草柱600盒,以及心电监护机2台、心电图机1台,送往抗疫一线,支援全市抗疫斗争。

为打赢防疫攻坚战提供决策参考,市委会及时发布新闻稿件和社情民意信息,向民进省委、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提交了《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实行两年内免费跟踪心理服务的建议》《关于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问题的建议》《关于公安机关加强与卫生医疗部门配合共同做好医学隔离的建议》《关于对用工人员采取灵活有效方法区别对待的建议》和《关于疫情期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拓宽河南农民收入渠道的建议》,内容涵盖树立抗疫典型、一线抗疫先进事迹、救援物资管理发放、防疫防控措施优化、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部分意见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作者:民进信阳市委会孙小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