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角力:在传防科战“疫”的日子

发表时间:  2020-05-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胜利。南阳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这场战“疫”中,充分展示了各级党组织强大的领导力,充分展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充分展示了上下一心的强大凝聚力。疫情伊始,南阳市疾控中心按照市委要求,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成立了新冠肺炎指挥部体系,及时调整和完善工作机制,使传防力量得到迅速加强。我作为临时抽调至传防科工作的成员之一,在那里的每一天,都被不同的人和事感动着。作为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的核心科室,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传防科经受着科室成立以来的最大考验,最终,他们以非凡的智慧和力量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非凡的角力,成功的通过了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有幸成为传防科的一员,有了更多的体会和感悟。

也许有人会疑惑地问:这不就是你们的本职工作吗?有那么高尚和伟大吗?我只能说:只有经历了才能明白。

还是让我讲一些故事吧,一些亲身经历的真实故事。

1月22日,南阳市报告首例疑似病例。1月23日,包括我在内的11名同事被紧急抽调到传防科,增强传防力量!被战时编入传防科的11名同事中,作为唯一一名来自行管科室且多年远离单位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我来说,压力真的很大!我主要负责疫情报告工作,一日两报告,报告怎么写,开始既需要探索,也要听从上级要求。刚开始报告需要写的内容多,需要核实的数据多,又要求较短时间内准确完成,高度紧张的工作使我的血压居高不下,一天下来想踏实睡两个小时都是一种奢望。不是被现实的数据打乱,就是被梦中想到的疑惑惊醒!记得有一天,疫情数据和情况特别多,大概是凌晨两点多,我和楚蓝刚把数据核对一遍,本来以为可以安心睡觉了,可没想到,躺下十分钟不到,似乎刚要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就被江建梅的一条短信惊醒,打开一看,有个数据对不上。疫情数据不是简单的加减法,需要慎之又慎。当时我就在心里抖擞着说:建梅,你这明摆着是要吓死人啊!我们三个人立即进入数据核对一级战斗状态。此时的我们,谁也睡不着,谁也不想睡,这是出于对工作责任的本能。经过一番艰辛的反复核对,最终核对数据一致。此时离早晨还有两个多小时,理论上我们可以睡一会儿,但实际上睡不着,也不敢睡,因为还要早早的核对截止早上7点的数据,索性也就不睡了。对于我们这个报告组来说,通宵不睡连轴转简直是司空见惯了!压力最大的时候,我简直想打退堂鼓了,但是看看同组的两位女同志,再想想书记和主任的殷切嘱托:你是久经沙场的人了!派你去,主要是考虑你做事稳健和效率高。领导的信任、组织的重托,身边同事的敬业,让我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传防科的抗“疫”战斗之中!

写疫情报告有两个时段最容易让人血压升高,一是报告内容临时出现一些新变化,怎么写,需要有人“咬个牙印”,拍板需要时间考虑,而疫情报告从统计数据截止到报告形成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牙印”还没咬下来,简直把人急的上蹿下跳;二是为报告提供数据的人马掉线了,未能按时提供数据。只要有一路人马落下,这个报告就形不成,所以每天需要很早着手准备报告内容,及时更新,不断督促各路人马,为报告的及时准确形成而争分夺秒。为了报告的及时准确,经得起逻辑和佐证考究,我需要加倍的稳重、谨慎和啰嗦,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来完成这项工作,让组织和领导放心。基于这场特殊战斗中形成的特殊工作风格,让比我大几岁的江建梅叫我“老干部”。

说起同一“战壕”的战友江建梅,我是打心眼儿里佩服她,那是绝对的高材生,天生对数字敏感,能造出“万能的表格”,为各种数据提供重要支撑,平时我和江建梅交流很少,这次终于体会到了她的专业和敬业,报告的准确离不开她和她那“万能的表格”。当然最不该忘记的是楚蓝,她负责提供最基础的信息,专业和靠谱,是大家对她的评价。在这次的战“疫”中,楚蓝表现得异常有韧劲,有时候被委屈得脸红却从不发脾气,并且总是把工作干得有条有理,疫情报告的形成多亏了有她,有能耐而脾气小,这是多么可贵的品质啊!

朋友,当你听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你可能会说这只是你们组的情况和你的个人体会罢了,那么,请你看看我在疲劳战中抽空写的其他同志的8篇故事,那里有他们详尽的事迹。当然,在这里我也简单的讲讲她们的故事吧。

我清楚的记得,那是1月28日下午,接到1例疑似病人流调任务后,科长鲁丽娜顿时把目光转向了彭阳,流调组彭阳二话没说,立即动身,很快到医院病房开展对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进病房前,彭阳摆出胜利的手势,为自己加油鼓劲,向大家传递必胜信心。作为科里唯一有流调实战经验的流行病学专家,彭阳从不畏惧病毒传染的危险。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总会有高尚的追求和精神境界,彭阳就是这样的人。在疫情之初,彭阳就义无反顾地报名了河南省支援武汉防疫队。作为疫情分析、研判和流调等多能手,疫情发生前就患病的她,坚持带病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说起彭阳,我要多说几句,毕竟我们都是单位为数不多的75后,抗“非典”、战艾滋,我们都是参与者,大学生村官、精准扶贫也没有落下我们,在艰难困苦面前,我们总是负重前行。彭阳是带病工作,我是在传防科工作不久就生病了,受彭阳影响,我也一直坚持着,我们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和家庭困难而影响工作。这其中还有张绍丽,她比我早上班一年,她和彭阳一直从事流行病学的实践与研究,称得上是业务中坚力量,她们理智分析流调报告,不断解开密接人群的层层迷雾,成为“破案”高手。

还有和我同为民主党派成员的丁琳同志,虽然是党外人士,但工作起来完全不输党员同志,干起活儿来那是一个顶俩,绝对是业务顶梁柱,所谓的一将难求指的就是她,她可是我们这次战“疫”之中的一员大将。

讲了这么多同志的故事,也该讲讲领导的故事了。从谁讲起呢?还是从官大的先说吧。要说谁官大,李主席最大,他是首席专家、工会主席、支部书记三位一体,这既是中心党委的战略考量,也是政治安排,把专家的专业优势、工会的群团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都发挥得淋漓尽致。李主席坐镇指挥,手下有两员大将,一位是巾帼不让须眉的传防科科长鲁丽娜,鲁科长作为一名“战”将,也是一名“站”将,很少见她坐在科长办公室的小单间里摆科长的“架子”,她绝大多数时间是站在大办公室里与大家同甘共苦,了解每一个人的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有关问题。我也是第一次发现,柔弱的她是那么地勇于担责,把责任始终扛在自己肩上,把功劳永远记在别人身上,这种胸襟永远值得学习和尊重。2月13日,在战“疫”中,科室全体同志为鲁科长生日进行了简短的庆祝,乐观的鲁科长按奈不住流泪了,此时一旁的江建梅也落泪了,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人们,特殊的心情!战“疫”期间,鲁科长光荣地火线入党,实现多年夙愿。具有儒将风范的王庭柱带着浑身的专业味儿,不把专业弄透誓不罢休,作为免疫规划科科长,王庭柱带领全科精锐力量几乎全员出动,全力支援传防科工作,表现出了听从指挥、勇往直前的崇高精神。

最后嘛,篇幅关系,简单说说这几个年轻人的故事。王文雷作为这次战“疫”中培养起来的密接专家,在很多决断的时刻,发挥了一锤定音的作用。还有周会小姑娘,这姑娘会说话,能办事,她能把病例情况梳理得非常清楚,十分敬业。郭辉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领导们评价她是多岗立业,无限忠诚。郭辉脸上始终洋溢着对工作的踏实,话不多,总是在默默无闻地工作。闫静同志办事老练,情商很高,对工作认真负责。有一天晚上,为了准确核对密接人群数据,她与刘伟彻夜未眠,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刘伟虽然年轻,但业务熟练,早在2015年全省疾控系统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就拿了单项第一名,她和闫一杰算是活力比较充足的85后,但在此次战“疫”中也是累得够呛。记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闫一杰走起路来比车跑得还快,大热天浑身湿透也不在乎,但这次他都有些吃不消了,经常见他喝中药清热去火。

瞧我这记性,竟然差点把任劳任怨、辛勤付出的3名综合保障人员落下,他们的名字是:古冬、赵亚静、郭建庆,是战“疫”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大疫面前有担当,用在传防科的同志们身上是最恰当不过了;大疫之中有文章,作为一起战“疫”的亲密战友和传防科的临时宣传员,我在疲劳战中见缝插针比划出了8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同事们的敬业和担当,此篇作为战“疫”之文的终章,谨以此纪念我们那些共同奋斗的日子,表达我对同志们的崇敬和赞美之情!我坚信,有着这么多敬业而专业的防疫战士,南阳战“疫”全胜之日不远矣!

作者:南阳市疫情防控中心 张锶赫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