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213)---信阳民进会员吴石防疫情风险,保校园平安

发表时间:  2020-05-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吴石,男,民进信阳市平桥区总支第二支部委员、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一名奋战在疫情防控战场上的普通教育工作者。

一、恪尽职守,坚守一线

新春佳节,本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但新冠肺炎疫情却蔓延开来,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学校要求,所有教职员工务必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完成上级交办的疫情防控任务。学校大门是校园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开始后,吴石带领政教处和后勤管理的老师们就不间断坚持每日上午、下午和晚上三次进入校园巡查,重点检查值班人员工作情况、进出人员登记情况、保洁人员卫生打扫情况和消毒人员定时消毒情况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履行职责,一丝不苟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政教处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实施方案,并深入细致地工作。在学校大门口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防控告示,发放疫情防控致家属区住户一封信等。收集、整理年级、处室上报的师生疫情登记表,并逐个建立台账。积极落实日报告制度,每天按时根据各年级、处室上报信息,向平桥区教体局体卫站上传疫情登记表;每天整理学校家属院防控工作情况,上报平桥区家属院疫情防控群。常态化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会议,全力配合学校领导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有条不紊推进。

三、不怕风险,迎难而上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疫情,吴石和他的战友们不计个人安危,不怕辛苦,迎难而上,仍然坚持每日上午、中午、晚上“三查”“三巡”:查防控值班、查门卫保安上岗情况和工作情况以及校园巡查,对上级领导部门和学校安排的防控工作任务不讨价还价,坚决不折不扣地执行。

学校家属院内人员身份复杂,再加上长期封闭给住户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是学校防控工作难题。为做好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吴石一方面积极与辖区居委会联系对家属院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并亲自带领2名工作人员连续两晚挨家挨户排查等级住户信息;另一方面针对校内住户反映吃菜难问题,在取得教体局和学校批准后,积极联系,最终联系1名个体户“蔬果便民超市”进入校园,解决了住户的吃菜难问题。针对个别住户的怨言,亲自起草打印《信阳市第六高级中学疫情防控致住户的一封信》,并挨家挨户送到每一住户手中,张贴到每一单元。通过这些措施,取得了校内住户对学校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坚持网课,确保开学

按照教育部门通知要求,吴石主动配合学校领导和教务处,借助网络教育教学资源和现代化通讯手段,为全校学生建立起了线上学习指导,指导各科老师坚持每天对照课表开展网上授课,线上布置作业,统一讲解难题,安排课外阅读,把现代化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方法完美结合,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身为班主任,他和其他任课教师主动关心医务人员和参加抗疫人员子女的假期生活和学习情况,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为抗疫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学校对每名学生实行建档立卡,班主任坚持每天监测学生体温,打卡上报家人出行轨迹,及时掌握学生动向。

为保证学校春季延期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安排、有要求、有措施、有效果,吴石正和他的战友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齐头并进,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学开课“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又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

(撰稿人:民进信阳市委会机关干部孙小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