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居一室,心存丘壑

发表时间:  2020-05-2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看到一段话:“千百年来,都是人类把动物关进笼子里,现在动物终于把人类关进笼子里了”,生而为人,我们终于可以静下来,去走进自己,反省自己,和自己交谈。一个月的笼子生活,或许是我们的福祉。


blob.png

繁华褪尽,素心方显

当我们无法去买馒头和面条的时候,我们的双手开始沾上了久违的面粉;当我们无法再出去参加各种聚会时,我们的厨房开始烟火缭绕;当我们无法再去喝酒打牌、逛街闲聊时,我们听到了爱人和孩子的声音。我们的城市安静了,我们的家热闹了。

世界安静下来,我们才听得见自己的心跳。退回到家中,我们才体味到,什么是最重要的。男人发现,没有不得不喝的酒;女人发现,没有不得不逛的街。但是我们却有着不得不爱的家。

爱人也许不是最完美的,但却是最牵挂自己的;孩子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但却是最期待自己的。我们的国家也许不是最先进的、最完善的、最强大的,但是却是最义无反顾庇护我们的。

我的爱人、我的孩子、我的家庭、我的家园、我的国家,一切与我有关的,也是生命中最重的。

山高水长,远方可至

孔子在面对桓魋的追杀,弟子觉得已穷途末路时,他说道:“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意思是,上天赋予我孔子如此美德,桓魋能把我怎么样呢?最终,孔子脱离了险境。 

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论是什么样的灾害,我们人类都安全抵达了彼岸。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没有什么,能够打败我们;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们。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可以肆意妄为,敬畏必须是我们自信的前提。

敬畏自然,才不会把万物都端上我们的餐桌;敬畏规律,才不会把不带口罩、到处乱窜标榜为勇敢;敬畏规则,才不会因宅在家中而怨气冲天。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没有侥幸。敬畏我们的身体,合理饮食,按时作息,不挥霍不放纵,才是真爱自己。

越是黑暗的时候,越需要相信光明的存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应该拥有必胜的信心!那些不能杀死我们的,终将使我们强大!

生无所息,静惜光阴

孔子有一个有钱、有地位、有身份的弟子子贡,有一天倦于学习,他对自己的老师说“希望我能休息一下”。孔子说:“人生本来就没有休息。”子贡说:“这么说来我是没法找到休息的地方了?”孔子很神秘地笑着说:“有的!有的!你只要张大眼睛看看那空旷的坟场,那深深的草木,突兀如割,那高高的冢坟,排列如鬲,你就明白哪里可以找到休息的地方了。”

14世纪,意大利佛罗伦萨瘟疫流行,10名男女在乡村一所别墅里避难。他们终日游玩欢宴,每人每天讲一个故事,于是有了流传后世的《十日谈》。 

1845年,哈佛毕业的梭罗告别繁华的都市,居住到瓦尔登湖旁的小木屋里,两年后,他带回来了享誉世界的《瓦尔登湖》。

厚雪覆盖的麦苗是不生长的,但积雪消融,它便会疯涨。困境中,我们可以休养生息;孤独寂寞时,我们可以充实自我。没有一寸时光是用来挥霍的,心怀上进之心,宁静便是他最好的积蓄力量之时。

《权力的游戏》中史塔克家族的族语是凛冬将至,提示着我们要居安思危,告诫着我们人生不存懈怠。愿我们把所有的夜归还给星河;把所有的春光归还给疏疏篱落;把所有的慵慵沉迷与不前,归还给过去的我。春暖花开日,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blob.png



作者:黄永奇,民进驻马店市委委员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