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会员张新东:为书画艺术传承而奉献

发表时间:  2019-11-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191101174301_副本.jpg

记者在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东风乡张关庙小学见到郑州市政协常委张新东时,他正在给孩子们上书法课。“书法”,对这些孩子们说,仍是个“新鲜词汇”。“这里是我的母校,我每年都会回来两三次看望孩子们,给孩子们上书法课。”张新东说,“这是养育我的家乡,我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为报效桑梓,张新东出资为乡村修建道路,重建当地小学。

 伏羲文化、姓氏文化、老子文化……周口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当地人骨子里都有一份文化情结。在这片文化艺术的沃土上,书画艺术遍地开花,书画文化氛围浓厚,书画艺术品的交易更是异常活跃。张新东就是从这片文化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受家庭环境与文化氛围的熏陶,让张新东自小时候就对书画收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逐渐成长为行业翘楚。

在力促文化发展方面,张新东不仅是推动者、策划者,更是耕耘者、践行者。《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提案》《关于发展郑州市文化旅游产业的提案》……一份份与文化弘扬相关的提案相继诞生,张新东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同时,张新东对中原文化“走出去”格外关注。“2018年,我走遍了洛阳、西安、兰州等‘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与当地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他们对中原文化兴趣浓厚,非常期待彼此间的文化交流。”

“作为政协委员,不只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种社会责任。”2016年7月,安徽泾县发生特大洪水,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了重大损失。张新东参与策划了由河南省豫皖情艺术中心组织的“祈福泾县———河南省书画家捐赠活动”,河南广大艺术家积极创作精品,为灾区人民奉献一片爱心。不足一个月,捐赠书画作品100余件,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共计30多万元,全部捐献了灾区人民,充分体现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赤诚爱心。

类似的公益举动还有很多。正因此,2018年,张新东当选为郑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每一位文艺志愿者都是文化的种子”,张新东认为,文艺是人民生活的精神食粮,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要经常开展“送欢乐到基层”“到人民中去”等志愿服务项目,不断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对你就有多亲。”

深耕文化产业近30年,张新东对书画艺术爱得深沉,“有生之年,能为书画艺术的传承献出自己的星火之光,是我最大的心愿。”

(转载自人民政协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