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南阳市文联总支赴唐河县开展文化考察活动

发表时间:  2019-10-2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

12.jpg

2019年10月20日,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民进南阳市文联总支组织会员赴唐河县开展文化考察活动。民进南阳市委原副主委、著名作家殷德杰等十数位会员参加活动。

唐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二省交界处,古代为京都长安、洛阳通向江汉平原的官道,物阜民丰,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自古有“南襄隘道”、“夏路通途”之美誉。是南北经济文化的交融之地。新石器时代江汉地区的屈家岭文化与中原仰韶文化在这里并存与融合。汉代为南阳弼辅,帝封之乡,是光武帝刘秀举兵反莽的起家之地。明清时期,唐河两岸鄂、豫、陕商贾云集,会馆林立,得天独厚的水陆通道成就了唐河历史上的辉煌,留下了丰富的文物古迹。

06.jpg

考察组一行对唐河县湖阳镇紫玉山上分布各地的凹穴岩画,进行近距离的观察。在紫玉山美浅山丘陵地区岩石之上,随处可见岩画分布。岩画以五对排列组合为绝对数量,多伴有文字、梅花、祭坛等图案符号等,明显的有别于中原其它地区凹穴岩画构成。中原地区凹穴岩画群中所罕见。它们或记录时间,或记载事件,相互构成因果关系,是中原早期农业文明的记事体系。考察组成员对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密度之集中的岩画无不惊叹。

来到大家一直津津乐道的湖阳公主墓,考察组成员看到破败不堪未得到任何保护的光武帝刘秀大姐湖阳公主墓冢时扼腕叹息。殷德杰表示,湖阳公主在世时有一段美丽的故事,应该深入挖掘出来。随后考察组又参观了10月1日刚刚重新开馆的唐河县博物馆,大家对众多珍贵的馆藏文物交口称赞。夜幕降临,考察组一行又来到源潭镇民间收藏家方亚峰的汉画像石博物馆欣赏汉画像石拓片。

本次活动得到唐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少耿及唐河县民间文化爱好者刘新华等人大力支持和配合。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