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活动征文:我是民进人(作者:民进许昌市委会主委田秋琴)

发表时间:  2022-10-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回首过往,特别是成为民进人的15年,人生际遇、组织培养、个人奋斗,使我这段人生旅程充实而富有意义。

2007年12月,我正式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了一名民进会员,彼时,我正担任着许昌市规划设计院工作量最重的规划室主任一职,如何带领规划室的同志们学习更多先进规划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如何把许昌建设的更加美好,是我日夜思考的问题。眼里有方向,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我带着大家主动学习相关软件,吃透设计规范,借鉴先进经验,很快实现了市规划设计院建院以来的多项第一,很多工作在许昌市规划建设委员会会议上让领导们眼前一亮,得到高度认可。

多了一重民进会员身份,自然就多了一份使命和责任。加入民进的当天,市委会老主委的鼓励让我心情激荡:有了组织,成了民进会员,一定要牢记民进“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到双岗建功,争取双岗创优。马叙伦、王绍鏊、雷洁琼等老一辈民进人的高尚品格时刻激励着我,使我时刻牢记“我是民进人”,时刻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努力用扎实的工作业绩评估自己、超越自己。生活从不会辜负勤奋努力的人,2011年5月,我被提拔为市规划局东城区分局局长兼任市规划馆馆长,同年,当选为民进许昌市第二届市委委员。2012年,我被选举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许昌市第六届政协常委。2015年11月,我被任命为许昌市规划局副局长。多重职务,繁重工作,我深知,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畏艰难、奋力拼搏才能不辜负组织的培养,群众的重托。怀着坚定的信念、带着满腔的热忱我兑现了一份份入会时的承诺。市规划馆工作实现了接待零差错,并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规划局工作多次得到市主要领导的表扬与肯定;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履职建言得到高度评价,多项提案被确定为许昌市重点提案。2015年,我荣获“民进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1027175744_副本.jpg

2016年6月,我被任命为襄城县副县长。我欣喜,可以有更大的舞台实现民进人的抱负,我忐忑,缺乏基层工作经验能否担此重任?临行前,我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时任民进许昌市委会主委周为民同志请教,两个多小时,他不厌其烦地向我传授他的经验和感悟,嘱托我要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可就在去襄城县赴任的路上,突然接到老父亲确诊肺癌晚期的消息,我心痛万分,恨不能立刻奔赴床前尽孝。但老主委的嘱托言犹在耳,初心誓言篆刻于心,民主党派绝不是“花瓶”,也绝不会是“花瓶”!不能退缩,只有向前,我毅然决然地奔赴新的岗位,肩负起新的使命担当。父亲住院304天,我没进过家门,襄城县到父亲治疗的医院成为我的“两点一线”,但这两个“点”并不平衡,我对父亲亏欠的太多太多。2017年4月15日早上,我接到哥哥的电话:“秋,快回来吧,咱爸快不行了”。我急忙安排好手头工作请假赶到医院,父亲已陷入昏迷。这天父亲永远地离开了,离开了深爱他却不能守候他的女儿!这一天也是我到任襄城县之后,唯一请假的一天。我再也没有机会将心中的内疚、无奈和忠孝不能两全的苦衷向他诉说,他的离世成为了我心中永远的锥心之痛。

微信图片_20221027175737_副本.jpg

2017年4月,我当选为民进许昌市第三届委员会副主委。党派工作、本职工作同等重要,如何做到十个手指头弹钢琴、统筹好党派和本职工作是我面临的难题。“分清轻重缓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就是我的工作方法。在襄城县工作的四年半中,我组织了襄城县中断17年的全民运动会,启动了多项创建活动,让襄城县获得了第一张国字号名片——全国卫生县城;荣获了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河南省戏曲之乡、河南省书法之乡等多项金字招牌;原创的新编现代戏《生日泪》获得河南省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剧目金奖。我分管的民进许昌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显著,使民进许昌市委会连续多年荣获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我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的优势,协调民进河南省委会和许昌市委会对口襄城县颍桥镇中心小学、斌英中学捐助价值15余万元的“开明书屋”两个,向襄城县教体局捐赠学生平板电脑、3D打印机、文房四宝等价值115万元教学物资。同时,在民进许昌市委会对口襄城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我积极出主意、想办法,提出科学系统的意见建议,一个个意见,一条条建议,是民进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片赤诚和深入思考,其中不少落地为具体有效的实践。2021年4月,我被授予“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2020年除夕前夜,我刚到家,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就此投入长达三个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三个月里,脚步匆忙,争分夺秒就是与疫魔最好的较量。三个月里,我没回过家。电话那头,87岁的老母亲反复叮咛:“不是不得已,不要去危险的地方”。我嘴上答应,但她老人家哪里知道,我是以“哪里最危险,哪里有疏漏,就到哪里去”的状态在工作。三个月夜以继日,我与同志们一起确保了襄城县的一方平安,实现了没有发生一例县内本土病例!我也因此荣获了许昌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以及民进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会员称号,并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会员代表在表彰大会上作了先进事迹报告。就在我提拔正处级干部公示结束、转岗许昌市科协主席的第二天,许昌市召开疫情防控表彰大会,当戴上大红花的瞬间,我不禁泪流满面。一项项成绩、一个个名片、一份份荣誉是我对初心不泯、使命在肩的最好诠释与答卷。      

微信图片_20221027175749_副本.jpg

2021年6月,我当选为民进许昌市第四届委员会主委,此时,我已经拥有了15年的会龄,“我是民进人”的信念不断激励着我,影响着我,改变着我,而我也为民进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到任以来,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工作,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总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完善参政议政体制机制,组建新的参政议政工作队伍;成立监督委员会,补齐会内监督工作短板;开展基层组织大调研,高质量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两年来,市委会各项重点工作出现可喜变化,工作效能大幅提升,尤其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两年四次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成为许昌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以来,首次得到省委书记批示的许昌市民主党派市级组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积极履行民进人“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更加坚定地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许昌民进广大会员多谋发展之计,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全心全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田秋琴 系 民进许昌市委会主委  许昌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