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焦作高教支部主任娄扎根教授做客焦作市文联2020年“大美怀川”公益大讲堂

发表时间:  2020-11-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11月22日下午,民进焦作高教支部主任、焦作大学教授娄扎根做客焦作市文联2020年“大美怀川”公益大讲堂,以《焦作民间风俗漫谈》为题分享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庞宏,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崔雨岚,民进焦作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开贞、原副主委章立等出席现场。百余名市民也冒着寒风前来聆听。

微信图片_20201124103737_副本.jpg

娄扎根教授是一位民俗学家,多年来致力于民间风俗和传统文化的研究,曾参与《中原文化大典·民俗典》和《焦作文化大典·民俗武术典》的撰写工作。当天,他以“国庆新民俗”为引子,介绍了民俗学的“四梁八柱”以及采风问俗的角度等知识,重点讲解了焦作民间风俗的特点。

微信图片_20201124103727_副本.jpg

在娄扎根教授看来,民俗是情感表达的载体,精神滋养的源泉家乡是照亮归程的一盏灯。人处天地间,应遵循“依礼而行”的处世之道。“有民便有俗,生而为人,是民就得尊礼、依俗、守规矩,依礼行事,按规矩来,以表达人情、调适关系,发挥风俗趋利避害的功用。”随着近代工业化和现代城镇化的发展,五方之民汇聚焦作,促使焦作民间风俗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各安其俗,多元包容;二是个性鲜明,各具特色;三是情感认同,记住乡愁。

微信图片_20201124104654_副本.jpg

为了充分说明焦作在方言土语、生活观念、行为方式以及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地域特点,阐明民俗事象中人与物、人与环境、人与人、人与自我四种关系,娄扎根教授还精心准备了大量故事、范例,穿插了音乐、视频等素材,结合新闻时政和地区建设,使得整场讲座趣味十足、妙趣横生。在座者或忍俊不禁,或会心一笑,不时致以热烈掌声,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充分领略了焦作民俗文化的魅力。

通过当天的讲座,大家对民俗文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了解。正如主持人所讲,民俗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和习惯。“游鱼不知水而水自在,飞鸟不知气而气自流。”在座的每一位焦作人,既是焦作民俗的创造者,也是焦作民俗的传承者。我们每一个人就生活在我们自己创造的文化氛围之中。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