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政协河南省十二届五次会议河南民进履职综述

发表时间:  2022-01-1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2年1月5日至8日,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期间,民进河南省委会提交集体提案33份,大会发言材料23份。这些发言和提案是过去一年民进河南省委会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特色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的成果,内容不仅涉及教育、文化等传统领域,还涉及科技创新、经济建设、政治法律、社会保障及民生热点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

2022010519502663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113170410.jpg

朱彤晖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作《关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几点建议》的发言

1月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省政协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作《关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几点建议》的发言。朱彤晖在发言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共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并再次强调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是我省强化创新驱动、补齐发展短板、实现换道领跑的突破口。近年来,我省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但与先进区域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研发投入与经济大省地位不匹配。二是平台载体与先进制造业强省要求不匹配。三是创新生态与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不匹配。四是高端要素与人口大省优势不匹配。

河南该如何发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民进河南省委会提出了四点建议,即创新投入方式,加大投入力度;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提高基础研究水平;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优化科研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在创新投入方式,加大投入力度方面,一是加强省市财政科技投入统筹,切实把对企业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投入热情;三是大力鼓励风险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支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支持省内龙头企业设立创新创业风投机构。

在培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提高基础研究水平方面,要紧抓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契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高质量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高标准创建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发挥嵩山、神农种业、黄河等实验室作用,创建国家实验室或分支机构。

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提升协同创新能力方面,一是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支持科技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加大“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二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协同创新,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创新链;三是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开放合作,构建连接国内外的创新生态圈。

在优化科研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人才高地方面,一是着力进行科研管理创新,推动重大项目、基地、人才、资金等一体化配置,建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特殊调配机制,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二是加大柔性引才、项目引才力度,借鉴广东等省在技术移民以及人才评价激励等方面的经验,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三是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抓手,引进重点高校和提升本省高校科研水平,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

微信图片_20220113151823.jpg

李远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就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建立轮岗调休制度提升政务服务能效的提案》接受媒体采访

1月5日下午,省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会秘书长李远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就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建立轮岗调休制度提升政务服务能效的提案》接受媒体采访。该提案高站位、小切口、着眼发展、贴近民生,受到社会各界和媒体关注。

该提案认为:目前一些办事大厅经常人满为患、业务办理等候时间过长,导致政务服务窗口服务能效较低,不能有效满足群众的需求。有必要以建立和完善轮岗调休工作机制为突破口,对热点政务服务窗口进行改革创新,大幅度提升政务服务能效。

该提案指出,当前窗口服务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窗口服务时间有待调整。现阶段窗口服务单位上班时间与群众“倾向”的业务办理时间不同步、不匹配,导致群众办理业务需要请假,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二是部分窗口配置有待优化。公安户政、房管、运管、社保、税务、工商等“刚性需求”强的热点服务窗口,办理业务需要较长等候时间甚至无法当天一次性办理完毕。三是窗口服务协同性有待提升。一些税务、户籍窗口业务在办理过程中需要往返于社区、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窗口之间的协同高效运转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智慧政务平台应用有待拓展。目前完整且联通全域服务系统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尚未搭建到位,存在部分智慧政务终端严重不足和有而不用的矛盾现象,很大程度制约了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

该提案建议:一是建立轮岗调休制度,增加窗口服务有效时间。调整部分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将原有业务办理时间由周一到周五延长至周六周日,并适当延长周一至周五的业务办理时间。二是加强调查研究,优化基层窗口服务人员调配。建议有关部门进行系统调研,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人员、窗口单位和工作时间的配置,推进政务服务窗口与实际需求相匹配。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快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建议进一步加快智慧政务平台的顶层设计,建立公众服务系统中公众服务号、公众类应用程序,大力推进窗口服务在线办理。大力推进“政银合作”,积极拓宽政务服务前沿。组织业务骨干为基层窗口服务人员开展实操培训,提高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四是推进全流程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在户籍、税务、工商等“热点”窗口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等候群众的咨询、引导工作,将一些问题解决在窗口之外。进一步加大投入,全面提升便民服务中心的硬件设施,营造优美、舒适的业务办理等候区,推进完善的全流程服务机制建设。

民进会员中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个人议案、提案90余份。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会风作风,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民进代表委员的良好形象。

(参政议政调研处供稿)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