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聚焦黄河,不忘初心,展望未来 ——2019年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回顾

发表时间:  2021-10-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立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9个省区,人口占全国的30.3%,生产总值占全国的26.5%,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

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坚持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体现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历来是民进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民进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积极为黄河治理保护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民进河南省委会建议由民进中央主办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打造民进生态领域参政议政的“新名片”。民进中央2019年12月主办了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推进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

2021年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即将在河南举办,让我们忆初心,展未来,回顾2019年的首届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情况。

2019年12月20日上午,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新乡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叶建春,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中明,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中共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新乡市市长王登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封二(1)--2019年12月20日-21日,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举办,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生态保护与发展研讨建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叶建春,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等出席开幕式。本次论坛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民进河南省委会、新乡市人民政府等承办。.jpg

2019年12月20日-21日,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在河南新乡举办,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黄河生态保护与发展研讨建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等出席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讲话.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讲话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论坛开幕式.jpg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论坛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主题报告会.jpg

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主题报告会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出席论坛开幕式.jpg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随后举行了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主题报告会,来自民进中央及沿黄8省的民进省级组织,水利部、文旅部、黄委会以及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和省内外专家在黄河发展论坛上,围绕主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精神内涵,为母亲河保护与发展建言献策。

1576830841851028171.jpg

报告会

报告会上,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林占熺,博士、博士生导师、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二级)、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恩慧,北京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雄,著名导演、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王荣起,中原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学专家齐凯等6位嘉宾,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先后作了题为《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与菌草新型产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思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的系统思想与方法》《黄河流域新乡段景观多尺度规划实践探索——韧性的生态与景观系统构造》《中华文化符号与黄河流域文明的国际传播》《黄河文化发展创新思维》的主题演讲。

论坛为期两天,以黄河生态保护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设有黄河生态保护与创新发展、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黄河流域戏曲文化创新发展、黄河文化遗产之“箜篌艺术”人文等4个分论坛。

1576835080499000268.jpg

会场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