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焦作市委会 实地考察学习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经验

发表时间:  2021-03-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1年2月26日下午,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讲话精神,民进焦作市委会副主委曾旗、李开贞组织带领广大会员到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苏家作乡寨卜昌村和苏家作村参观学习,实地感受近年来我市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取得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301100932_副本.jpg

寨卜昌村不仅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传统村落、古建筑的艺术典范,同时也记载有人民革命战争的辉煌历史,曾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空十五军前身)的诞生之地。近年来,寨卜昌村利用自身独特的优势条件,将古建筑的传统与爱国主义的教育相结合,把此地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进而形成了一村带十村,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地的发展模式。目前,该村已成为焦作市党建活动的必到之地,是焦作市首批社会资源旅游访问点,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河南省旅游特色村。

微信图片_20210301100914_副本.jpg

苏家作村因苏家作龙凤灯舞而远近闻名,2008年6月,苏家作龙凤灯舞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全村每年有500多人参加演出,有300多人从事龙凤灯制作,龙凤呈祥、丹凤朝阳、百鸟朝凤、游龙戏凤、张羽煮海、文王拉纤、刘海戏蟾等一个个精彩灯舞被挖掘、传承、保护、发扬,每年数十场商业、公益演出,将龙凤灯舞演绎到了极致,苏家作龙凤灯舞品牌全面形成,龙凤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会员们走进该村党建综合体的干部作风锤炼馆,其发展史让人感动。因龙凤灯舞,全村团结,有凝聚力,村民奋发向上,历任该村党总支书记接力奋进,传承创新,通过盘活集体用地、龙头企业带动、建设工业园区等措施,持之以恒壮大集体经济,居民收入得到快速增长,居住条件得以改善,基础设施得以完善,福利待遇得以提高,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参观结束后,会员们意犹未尽。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在感受古香古色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会员的爱国热情。尤为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鼓催征。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继续发力,汇聚更强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谱写新时代焦作更加出彩新画卷。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