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海霞:鼓励校企合作,招来人也要留住人

发表时间:  2021-01-2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今日头条客户端2021年1月19日  河南青年时报讯(记者 张晶晶)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河南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是110万人。怎样鼓励青年人发挥热情建设家乡,推动创新创业?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海霞。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海霞:鼓励校企合作,招来人也要留住人

河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张海霞

【背景】河南人才培养缺乏优势

“年轻人创业,支持家乡建设,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张海霞表示,河南是高考大省,人口众多,但录取率低,当地知名大学很少,所以对于人才培养这块没有优势。其次,咱们河南不好留住人才,培养了人才后,去沿海城市的也居多。“很多孩子初中毕业,就回乡务农或者去打工了,如果把这部分人培训技能型人才,倒是可以人尽其用。”

张海霞认为,在汽车行业,河南的专业人才还比较少,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更少。“像我们公司有五个博士,都是从上海、北京、山东、安徽这些地方挖过来的,所以,就吸引人才这一块儿,企业需要人才,但是招来人才还需要政策来支持人才,最后才能留住人才。”

【网友热议】如何把人才留住?

@Jeo:如何把人才留住,如何让众多北上广的河南人才回流,这是重中之重的问题。河南年轻大学生创业问题,应该鼓励大学生扎根本土创业,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解决本地突出短板问题,鼓励青年人发挥青年热情建设家乡,在一些地方不应断崖式打击青年人创业和治理热情,着重推进实体产业经济的创新创业,严防泡沫式经济、短期政绩式经济,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

@老中医:河南是人口大省,更是农业大省,但是目前农村人口年轻劳动力大批向城市输出,迁出大于迁入。被教育“不好好上学就回家种地”这也让年轻人有了“向上等于走出农村”的主观想法。所以希望政府可以出台实际可行的政策留住年轻人。

【委员建议】搭建对接平台,制定校企合作激励政策

张海霞提出,加强校企合作,使高校教授、博士高端人才与民营企业结对,有助于开展研发、教学双向合作,助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服务高校教学转型和人才培养。

“高校作为知识的生产和传播机构,拥有丰富的知识、技术和人才资源,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但是高校自身发展却缺乏足够的资金以及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民营企业以创造利润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但缺乏相应的技术知识人才。”

河南是制造业大省,但大都处于产业价值链的底端,十分需要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张海霞认为,虽然我省重点高等院校不多,但在112所全国普通高校中,拥有一大批资深教授和学识深厚的博士、硕士,这是河南省的宝贵智力资源。地方政府和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后落实效果普遍不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缺乏从政府层面制定的鼓励校企开展合作的激励政策,多数校企合作还停留在自发状态;二是缺乏常态化的对接平台。

张海霞建议,由省科技厅牵头搭建高校与企业合作对接网络平台,同时政府出台鼓励校企合作有关政策措施,以政策扶持、税收优惠、财政补贴等激励措施引导高校企业合作,成为校企合作强有力的推动者。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