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河南省政协委员刘文现:建议成立跨省协调机制 携手推进红旗渠申遗

发表时间:  2021-01-2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顶端新闻·大河网2021年1月19日  记者 贺志泉

  “红旗渠是‘活遗产’,与其他水利工程相比,带有鲜明的技术特征和高超施工技术,是亚洲等高线灌溉渠的杰出范例,因此在技术特点和地域上都能填补当前世界遗产名录的空白。”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刘文现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文现认为,红旗渠在国内外影响力都较大,通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可以更全面直观地向世界展现新中国北方山区在极端缺水环境和物资匮乏状态下,当地百姓与独特的地形、水文环境之间持续而深刻互动所创造的世界奇迹,有利于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红旗渠建设工地

  据了解,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自2016年就已全面启动,2018年,国家文物局批复了红旗渠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去年全国政协会上,沈开举委员就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提案》,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但由于红旗渠是近现代历史红色遗产,又地处晋豫两省,致使联合申报工作沟通不畅、协调不力,申报工作进展缓慢。

  刘文现建议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发改委、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和山西省对接,成立联合申遗领导小组,建立两省协商沟通机制,两省协调一致,共同努力,推进成立跨省保护申遗协调机制,携手推进红旗渠申遗工作。

  同时 ,建议将文物日常保养维护与必要的修缮工程相结合,并逐步提升文物展示水平,同时严格控制保护区内的建设活动,切实维护好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刘文现说,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要求,安阳市、林州市申遗组织机构要编制完善规范性文件,逐级呈报至国家文物局及申遗组织。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