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省政协常委李芳:河南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如何“引凤归巢”?

发表时间:  2021-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下简称河南两会)分别于2021年1月18日和1月17日在郑州开幕。

回眸“十三五”,畅想“十四五”,大河财立方将以“奋斗2021”为主题,通过文、图、海报、视频、Vlog等多种形式推出系列策划报道,立体报道河南两会,充分传递经济领域代表委员好声音,讲好河南财经故事。


“对于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我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振兴。”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河南省政协常委、鑫合实业董事长李芳再度谈及这个让她长期为之奋斗的关键词。

2007年,李芳回乡创业时瞄准了‘三农’领域,那时的她凭借对家乡朴素的感情,自发投入到乡村振兴事业中,围绕“四大怀药”等农特产,一钻研就是十几年。

如今,她的企业不仅成了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更带动了不少985高校毕业生返乡贡献力量。李芳认为,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围绕这一主题,今年她提出了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加大创业融资支持等具体措施支持人才回流。


图片


图片

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这不仅是相关政策多次提及的重点,也是李芳的回乡创业16年的亲身体会。


最鲜明的例子就是,鑫合实业能够快速成长为首批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便与这一理念密不可分。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虽然地处老家温县,但鑫合实业聚集了不少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毕业生,逐渐成为双创基地,也是河南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筑牢人才根基。


我同济大学同寝室的好友,也是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毕业的博士,正在参与我们发展的规划设计我们还和中国中医科学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合作,共同聚焦四大怀药特色产业。”李芳表示。


从全省情况来看,目前整体人员回流呈现良好态势。2019年,我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25.67万人,带动就业124.06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149.79万人,累计带动就业902.19万人。截至2020年11月底,河南新增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15.07万人。


“需要注意的是,农村老龄化导致农村剩余劳动力紧缺,目前高素质人才因缺乏扎根下去的物质环境、文化环境、发展机制等综合要素,人才‘回得来’却因‘用不好’而‘留不住’的情况还很普遍。”李芳说,要克服乡村振兴人才回归的障碍和阻力,道路还很漫长,任务还很艰巨,需要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参与形成合力,才能真正优化乡村振兴人才环境。


她还提到,不少返乡创业项目为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劳动强度大,同时因农村交通、物流、用水、用电、通信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不足,对发展产业和安置务工人员也缺乏吸引力。


图片

四大举措破局,

助力人才加速回流


结合自身企业在“引凤回巢”上的一些经验,李芳建议:加强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支持各地推广新型孵化模式,整合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平台,打造综合性返乡入乡创业孵化载体。在她看来,实施“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引导各类创业孵化基地承担相关公共服务事务,有利于支持建设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服务。


在创业融资支持方面,李芳认为,可以放低对返乡创业者的贷款门槛,提供额度小、期限长、利息低的贷款;同时整合各类发展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返乡创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建立返乡创业贷款风险分担基金,提高返乡创业的金融可获取性,降低返乡人员创业风险。


“鼓励县与省级基金合作设立投资专项引导资金,吸引多方社会资本参与,采取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模式,对返乡入乡创业项目给予定向扶持。”李芳说,2016年以来,鑫合实业陆续引进中国供销集团和河南省供销社的股权投资,在自己老家武德镇大善台村投资建设了“温县电商扶贫产业园”,为百姓提供四大怀药安全检测、分级包装、冷链运输等全程免费的“一站式服务”,企业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鑫合实业在当地农业农村局和妇联的支持下,充分发挥“全国示范农民田间学校的功能,累计完成了2000多农村女性的怀药种植等实用性技术培训,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5000多个这些女性新型职业农民的“家门口就业不仅增加了附近村民的家庭收入,还大力缓解了“老人空巢、儿童留守”的社会问题。


结合这一做法,李芳建议,支持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教育培训机构积极承担相应创业培训任务。鼓励各地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展各类创业培训,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针对不同的创业群体提供相应的培训课程和培训内容,使乡村振兴基础性人才的培育工作更加系统化、科学化


图片

深耕特色产业链,

数字化赋能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有着近3000年历史的名中药材四大怀药(怀山药、怀牛膝、怀地黄、怀菊花)无疑是河南亮丽的名片之一,围绕这一领域进行深耕的企业亦不在少数,为何鑫合实业能够有所突破?


“鑫合是最早将智能化、数字化规模化应用于四大怀药的种植、生产、加工等全产业链的企业。这也是我们基于信息时代不断出现的新技术做出的研判,保护和发掘特色产业离不开数字化赋能。留下人才,也离不开和人才配套的相应新技术手段。”李芳表示,河南农业要围绕“特”字做文章,需要立足特色资源、打造特色产品、发展特色产业。


据了解,鑫合实业和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鑫合院士工作站,把农业信息化及机械化生产技术更好地运用到四大怀药生产当中,聚焦山药等特色农产品的全产业链发展。同时鑫合实业围绕温县四大怀药特色农产品制定“互联网+”发展计划,正全面推动四大怀药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深度融合。


在此基础上,鑫合实业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对怀药进行深度加工,提高怀药产品附加值,建立了以四大怀药为原料的各类中药材饮片、药品、饮品等深加工生产线,目前已与国内多个知名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进一步叫响了河南特色农产品的品牌。


“未来我们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能够给予乡村振兴更精准的支持政策,创造更好的人才扎根的土壤,我们坚信紧扣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一定能进一步打通产业链、提升供应链,加快使四大怀药以及连翘等河南特色中药材融入到中医药产业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大格局中,打造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河南样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事业贡献河南新力量。”李芳信心满满。

(转载自大河财立方2021年1月18日,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记者 贾永标)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