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王湛明:复杂管线成旧楼加装电梯“拦路虎”,管网迁移费用能否由政府买单?

发表时间:  2021-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河南商报2121年1月18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特约记者、省政协委员 王湛明 文/图

算上今年,我已连续两年持续关注旧楼加装电梯的问题。

2018年12月19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可最高予以15万元补贴。

我注意到,经过两年多时间,旧楼加装电梯已经走进普通郑州人的生活。

根据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11月底,郑州(含县、市、区)共成功加装电梯152部,53部电梯正在施工,另有14部电梯完成联合审查即将施工。

在这个过程中,我钦佩于政府下力度改造的决心,但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些难点问题,基于此,我想谈谈我的想法。

【管线迁移、电网负荷不足谁买单?建议由政府承担】

目前,开展旧楼加梯的小区,多为上世纪90年代及以前的老旧小区,暖气、天然气、自来水、有线电视等各类管线犹如“蜘蛛网”般盘踞。

开展旧楼加梯,各类管网迁移需要市政部门配合,费用在5~10万元不等。以郑州为例,我从郑州市加梯办了解到,一般情况下,这部分费用由业主承担。

此外,不少老旧小区电网负荷不足,也成为了旧楼加梯这一民生事项的“拦路虎”。

比如,郑州市管城区回民中学家属院,该小区电网改造费用就高达30万。每年冬天,在大气管控的时候,旧楼电梯就会被按下暂停键,不能动土施工,也不能开展钢构焊接,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进度的推进。

旧楼加梯是一局“大棋”,它的背后,更隐藏着城市发展的格局和水电气暖管线改造等于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点滴细碎。

我建议,相关部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参照杭州滨江区的做法,除了给予旧楼加梯补贴20万,给与跟旧楼加梯相关的管线改造最高10万元的补贴;给予社区配合负责旧楼加梯推广的人员一定的补贴,补贴可以有现金和考核两种形式共同推进。

【配备“八大员”是否必要?建设旧楼加梯企业名库】

建筑施工企业施工前,为保证施工规范、安全要求在技术岗位需要配备“八大员”,即安全员、施工员、资料员、材料员、质量员、劳务员、机械员、标准员。

在我与郑州一家加梯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了解到,目前,郑州市金水区在开展旧楼加梯项目中,也要求加梯公司为每一个项目配套“八大员”,且“八大员”资质需要在一个项目结束后,才能开展第二个项目。

实际上很多旧楼加梯小区项目很小,只有一到两台的加装量,如按相关要求执行,不但增加旧楼加梯企业的人力成本,也间接降低了旧楼加梯施工效率。

此外,郑州也是唯一一个在旧楼加梯中要求第三方验收的城市,验收价格具体为:原楼验收(7000元),施工钢构验收(5000元),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旧楼加梯这一民生事项的推进成本。

旧楼加梯是民生事项,更是事关安全,未来随着相关项目的推进,旧楼加梯数量必将迅猛增加,那么按照建筑领域施工标准要求配备“八大员”是否合适?有没有更好的方式?

比如,一些比较小的项目,一套“八大员”可否同时出现在多个项目上,政府只要做好到岗监督等相关工作即可。

此外,施工前后第三方验收,建议改为政府建设旧楼加梯企业名库,旧楼加梯企业自行报备原材料品质、品牌及施工步骤。入库后,相关材料可网上一键查询,这样一来不但便于政府监管,同时也为市民选择旧楼加梯企业提供支持。

【借鉴山东、包头等省市,加大力度落实补贴政策】

我在调研中发现,郑州推进旧楼加梯这一民生事项以来,尚无小区拿到政府补贴。

一位旧楼加梯企业负责人表示,自己所在公司,在2019年已经完成了某学校旧楼加梯项目,并于2020年初提交了相关申请,当时得到的回复是“等通知”,可截止到2021年1月初,相关补贴仍未到位。

同时,旧楼加梯补贴金额偏低。

《意见》中提到,郑州市内五区,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施工安装等总费用的25%进行补贴,最高补贴不超过每台15万元。

通过横向比较,我发现这个金额在全国来说,整体偏低,比如周边省会城市太原最高补贴30万。其他省市,如山东按照总价的40%进行补贴,最高补贴25万;包头最高补贴50万;北京海淀最高补贴70万。

实际上,目前郑州已经完成的旧楼加梯主要集中在市内四区,即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而其他县市区相关工作开展缓慢。

我认为,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补贴金额较低,在一些县市区居民收入、房价偏低的情况下,补贴金额过低,大大影响了居民开展旧楼加梯的积极性。

考虑到同样房况的房子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是一样的,但加装电梯后房价上涨潜力差别较大,我建议,未来,郑州旧楼加梯补应向“偏远穷”城郊区域倾斜,并尽快明确旧楼加梯补贴费用发放的形式、时间,并以公告的形式进行宣传。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吕瑞天 刘梦鸽)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