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李金枝: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和常香玉纪念馆 为郑州增加绚丽名片

发表时间:  2021-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大河网新闻·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文  贾志昊/图 

说起豫剧,全国人都会先想到常香玉,作为豫剧的代表人物,常派创始人、豫剧六大名旦之一,常香玉一生信奉“戏比天大,艺无止境”,但是目前在建的常香玉纪念馆位于巩义一所小学校院内,难以承载其应有的公众期待和社会职能。所以,这次参加两会,河南省政协委员、省豫剧院一团团长李金枝就提出“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和常香玉纪念馆”的提案。

戏曲大省河南尚无一座现代化专业性戏剧博物馆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表现形式。而河南是戏曲大省,文化积淀深厚,以豫剧、曲剧、越调等为代表的数十种地方戏曲,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作为中原文化的发祥地及黄河文化形成的核心展示区,河南至今尚无一座现代化专业性戏剧博物馆,有鉴于此,建议在郑州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李金枝告诉记者。

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 为郑州增加绚丽文化名片

专业的河南戏曲博物馆应该是什么样?

李金枝说,应该是汇集豫剧、曲剧、越调等戏剧展示、参观、对外文化交流、非遗传承保护等为一体的艺术殿堂。也是融合戏曲文学、表演、舞美、音乐以及具有一定历史研究价值和时代特征的各类戏曲文献、声像、图片等资料于一体的文化场馆。

能够真正把满足文化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相统一,进一步增强河南戏曲传承和保护的力度,扩大河南戏曲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增加一张绚丽出彩的文化名片,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同址建立常香玉纪念馆 宣扬“戏比天大”精神

常香玉是河南的文化品牌,其感人事迹和人格魅力拥有极强的感召力,具有跨越地域的全国性意义和穿越时空的影响,为后人所爱戴与敬仰。作为一代豫剧大师,常香玉德艺双馨、无私奉献,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民族戏曲事业,成功塑造了一系列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为繁荣和发展我国艺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金枝介绍说,近期正在建设的常香玉纪念馆规模偏小,位置偏远,影响力弱,辐射面窄,难以承载其应有的公众期待和社会职能。

她建议在河南戏剧博物馆内专设常香玉纪念馆,将其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人民艺术家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艺术境界,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呈现在世人面前。

同时,充分发挥戏曲艺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价值属性及社会功效,弘扬戏曲文化事业,让戏曲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中更好地服务人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