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代表委员呼吁给家长孩子减负:“作业”更多应当在课堂

发表时间:  2021-01-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1月16日上午,东方今报针对征集到的关于教育的建议发起了网络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有超过7.4万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其中,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超过一半都呼吁给学生和家长“减减负”,那么,对于这一问题,代表委员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省人大代表胡善信:

“作业”更多应当在课堂、在学校

省人大代表、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认为,“作业”更多应当在课堂、在学校,可能各科老师留的作业并不多,但加在一起就有点“超量”了。

“现在书本上的知识越来越难,之前就有家长抱怨过,自己是博士,都做不对课本上的题目,更别说农村的孩子,父母本身就没什么文化,辅导不了孩子。有些学校还让家长用手机拍视频在APP上做作业,这对于一些农村家长来说,尤其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是有难度的。他们平时都是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爷爷奶奶很多是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

2019年7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到,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或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在胡善信看来,基层学校课业负担本就很重,应当鼓励孩子在学校完成作业,多上一些体育、美术、音乐课等,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而不是让家长和孩子都埋进作业堆里。

“学校就是学校,家校的分工很明确,教学内容应当放到学校去完成。”胡善信认为,应当让家长把精力放在培养孩子的优秀品格、养成良好习惯上。

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邢怀章:

“陪孩子写作业”容易导致依赖心理

“青春应当是蓝天白云草地,唱歌、跳舞、书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一大堆作业和各种拍照、APP。”省政协委员、青年书法家邢怀章对记者说,现在学生作业还比较多,再加上老师要求家长陪着做作业,等于同时拴住了两代人。

“家长参与对孩子的教育,是为了帮助孩子建立、培养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而不是简单坐在一块帮着写作业。”邢怀章认为,让家长陪孩子做作业,容易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同时让学习缺少独立性和自主性,而“独立性”和“自主性”恰恰是应当从小培养的性格因素。

“拿我自己的孩子来说,虽然老师也会要求家长陪着写作业,但我还是鼓励孩子独立完成。”除此之外,邢怀章说,作业写到晚上10点多,周末也没时间出去玩,这样对于孩子身心的成长都不利。因此,是时候该给孩子和家长都“减减负”。

“应当把课后尤其是周末的时间交给‘德育’,引导去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或者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区分好‘学和玩’,这样也有助于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效率。”邢怀章说。

(文章来源:东方今报2021年1月18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