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参加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会

发表时间:  2021-01-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1年1月12日,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出席会议,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省法院、省检察院2020年度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打算,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

通报会上,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先后发言,对全省法院、检察院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围绕推进数字司法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建立法官检察官福利保障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

省政协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参加会议,民进省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副庭长吴林轶代表民进河南省委建言。吴林轶说,今年全省法院、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依法履职,锐意改革,成绩突出。她建议从工作机制上扎牢检察院检察权、法律监督权和法院司法权正确行使的篱笆,确保案件的处理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上,希望检法两院继续充分贯彻罪刑法定、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等原则和形势政策,从维护和巩固执政安全的角度多做工作;对于检法两院省以下直管问题,希望两院能多分析、多研判,多听取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使这项中央重大改革部署落实好,取得好的效果;加快检法两院的信息化建设,通过线上服务提升人民群众对于政法工作的便利感和获得感。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红林主持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法检两院情况通报会制度,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平台,是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好、完善好、开展好法检两院情况通报会制度。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握监督特点,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我省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切实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二要进一步把握监督目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以帮助法检两院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为落脚点,有序监督,帮忙而不添乱。要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向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大力宣传法检两院的为民理念、廉洁作风和务实举措,宣传我省司法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要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成效。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集智聚力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各自特色、体现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特质的高端智库,推动民主监督提质增效。

20210114101316724_副本.jpg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走访了省检察院案管中心,观摩了“三远一网”远程网上办案,参观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三个中心”和荣誉室,更加直观、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检察院的工作。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