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许会道:保护地球,刻不容缓

发表时间:  2020-07-1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商丘市委员会

DSC02006_副本.jpg

起初,人们心存侥幸,怀着吃螃蟹的好运气,争着去做第一个吃蝙蝠的人。当然,没有人在意这是一场灾难,惩罚吹哨者的造谣,这不过是一次普通流感、一次普通肺炎,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山河大地是文明孕育的起点和载体,文明只是山河大地繁衍到一定程度的展现。在亿万年的生态历史面前,人类有沧海一粟,渺小且脆弱,不堪一击。文明有时,但山河依旧。虽然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在这场不计代价、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已经离去的人再也回不来了,国外的疫情还在蔓延,这场全球抗疫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没有人能回答。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这场斗争,没有赢家,有的只是伤亡与代价。

随着疫情局势逐渐好转,国家、政府以及每一位涉身其中的普通公民,切切实实的亲身感受到保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就像余秋雨先生所写的那样,人类在山河大地面前如同苍茫大海中孤身飘零的一粟,渺小而又脆弱,海仅仅翻滚出一朵雪大的浪便可淹没,从此沉寂。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类本是自然的产物,生于自然,遵循自然法则,并不存在所谓的征服自然,每一次我们对大自然的胜利,其实是自然界的惩罚。 

03年的非典,早已警惕过我们,保护野生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 澳洲持续将近半年的山火,数十亿动物丧身火海,十余万平方公里土地被烧,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大火制造的四亿吨二氧化碳,加剧全球变暖。从而加速冰川融化,释放被冰封数万年乃至数十万年的微生物和病毒。

天道有轮回,万物皆为一体。世间一切都在追求一种平衡,人和自然的平衡,人和世界的平衡,如果人类自以为占尽了优势,为所欲为,那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地球说:我已经度过了45亿年,是你们人类存在时间的22500倍。我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我。东非蝗灾、埃博拉病毒、菲律宾火山爆发……,大自然已经用足够温柔的方式警惕我们,保护地球,已刻不容缓

马克思曾说:我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 。好在,越来越多善良的人早已行动起来,低碳出行、垃圾分类、植树造林……,也许是从随手关灯开始,也许是从节约用水开始,也许是从不滥杀野生动物开始,我们有能力去避免这样的灾难,也有能力去保护好我们的地球母亲!

印第安人有个传说,是树木撑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天空就会塌落,自然和人类就一起毁灭。毕竟,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大地的一部分,伤害人类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人类自己。

希望通过这次沉重的疫情,我们能以身作则,与万物生灵共存,敬畏生命,保护自然。正如《流浪地球》中所说,我们虽不知历史会将人类导向何处,但我们最终都会选择希望!

作者:民进商丘师院支部会员  许会道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