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参加第七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

发表时间:  2020-06-2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6月23日,河南省委统战部第七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在郑州举办,与会人员围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主题交流观点和看法。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并讲话。民进河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在访谈中发言。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张军善,民进郑州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建霞参加活动。

本次双月谈着眼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准社会治理特别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个小切口,以新的呈现形式碰撞思想、精准建言。8名党外代表人士就公共卫生、法治建设、科技支撑、舆论引导等专题谈了意见建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等专家围绕热点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628102312.jpg

王海云围绕“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就法治如何保障支撑基层政府履职尽责提出意见建议。她说,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作为最基层的政府,法律赋予他们的执法手段不多,基层社会治理一直处在“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治理困境。她建议,可以学习外省好的做法,出台乡镇街道工作条例,从立法上保障乡镇街道有责有权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就我省乡镇综合执法大队或者综合执法中心执法工作,王海云建议:第一,要注意执法名义。中央文件明确规定,“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按照有关的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和街道名义开展执法活动”;第二,要明确执法权限。既然我省给了一个185项的大菜单,要求乡镇点菜,县直部门端菜,因此各乡镇应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和承接能力,列清楚权责清单,让执法有边界;第三,要树立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执法中一定要将管理、执法、服务三者融合起来,这样才能让老百姓信赖,避免矛盾发生。一定要事前多指导,事中多说理,事后多回访,要追求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就现场观众提出如何改进普法的问题,王海云回答,一是对普法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现在仍有一些偏颇认识,认为普法就是给老百姓普法呢,其实我们领导干部更需要普法;二是普法的形式还需要创新,要利用网络尤其是新媒体(抖音、哔哩哔哩)、电视、以案说法、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与会人员发言结束后,孙守刚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效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位“两个大局”,强化忧患意识,优化应急预案,规划治本之策,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孙守刚强调,统一战线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聚共识、献良策、促和谐上持续发力,发挥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法宝优势,努力打通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628102309_副本.jpg

(供稿: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