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获奖代表发言(四)——马宇亮

发表时间:  2020-06-2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1Q6A1030_副本.jpg

民进郑州市中原五支主委、郑州市审计局经责一处副处长 马宇亮

尊敬的各位领导,会员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马宇亮,民进郑州市中原区第五支部主委,郑州市审计局经责一处副处长。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关于写作参政议政经验。首先感谢民进省委会和市委会在写作中给予的支持,特别是参政议政处多次组织人员培训、发放学习材料、及时鼓励会员写作,都给了我们很多的鼓舞。下面我就我个人近两年来写作参政议政文稿的一点经验为大家介绍一下。略显粗浅,有不当之处可以共同学习讨论。

名言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要写作出一篇高质量的文稿需要在写作前认真分析好产生问题的原因、对策等,需要我们把困难找出突破口,用细化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参政议政文稿有时写作起来如同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一样,需要提出自己的策论,而策论的关键在于问题是共性的,难以通过某个单位或者某个人的努力解决的问题。如果是因为某些单位部门或某地政府不作为,这样的信息是很难采用的。因此,我认为,高质量文章要做好以下几点:

1、在某一方面具有自身专长,或者有所研究,能够把握理论知识的前沿。从本职工作出发,与其他会员多讨论,特别是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吸收其他同志有用的建议。思考成熟再开始写作。

例如:审计部门在进行审计调查中,可以结合审计调查结论和当前政策措施的盲点进行比较并撰写出社情民意信息;政策研究部门经常接触本部门相关行业信息和最新政策,寻找着力点,提出可行建议。

 2、在长期生活中,发现一些社会关注问题,结合实际工作生活中的一些讨论,收集建议,归纳整理完成。

 例如:去年我在写作外卖行业规范与治理问题研究时,就是结合身边实例(一个朋友被外卖小哥飞车撞伤而没有获得赔偿)及社会普遍反映的外卖行业飞车问题,受到汽车交强险、滴滴打车软件及责任清单制度的启发提出建议。最终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

 3、平时注意观察各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小见大,从细微扩大到整个行业。

 2019年11月,我在写作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的建议,就是在当时公务员职称评定取消,而对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没有更好的管理办法,进而引起广泛讨论,从网络到线下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因而我作为一名专业技术类单位一名普通工作人员针对公务员职称改革问题提出了有关专业技术改革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4、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国家、省、市中心工作精神,抢抓时间和机遇,尽快构思加快推动社情民意信息撰写。

今年以来我个人抽调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从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指挥部中每天坚持参加日例会,及时了解最新疫情防控动态,2月份以来我从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到复工复产问题的解决先后撰写了7篇参政议政文稿。特别是当郭某鹏事件爆发的当天,指挥部连夜开会,郑州市在分析过去对于入境人员管理的漏洞。而作为我个人,2011年以来一直从事着审计信息系统管理工作,系统学习过SQL server等数据库知识,对于大数据比对有一定的了解。当天晚上连夜构思了用购票软件中人员身份证号码关联阿里大数据,通过对比人员轨迹来掌握出入境的防控措施。第二天便形成文稿上报民进市委会,同时提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供指挥部领导参考。文章很快被民进中央采用。同时,作为中共河南省委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民进河南省委会发言稿采用。

5、有思路,赶紧落实,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大的热点和某个方面的问题,都要统筹协调考虑,当前全国范围热点对于河南来说就是黄淮经济走廊打造、黄河生态保护问题,地方特色热点有法律法条层面改革、学生在校托管问题解决、医疗卫生体系对于疾病防控需要完善的建议等等。

以上的经验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这里也有我不能达到的水平,有不足之处欢迎大家一起讨论。谢谢。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