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沈开举委员:建议随意放生承担侵权责任

发表时间:  2020-05-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本文转自【人民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认为,应该增加放生动物致害侵权条款。为什么要增加该条款?经不完全统计,全国放生组织超过200家。沈开举认为,近几年随着社交平台的发展,实际的放生组织远超这个数量。没有科学依据的放生不仅不是善举,还是对原有物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破坏,部分放生的物种还属于外来物种,其放生(入侵)甚至会破坏我国的生态平衡。

838ba61ea8d3fd1f1694aab9590b931994ca5f5b.jpeg

34fae6cd7b899e51fff5da7a28e26f35c8950d35.jpeg

08f790529822720eb1dab1c01d8ebc40f21fab44.jpeg

5月22日,《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民法典(草案)》亮点颇多,特别是新增了生态破坏侵权责任,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系统的保护力度。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颇有感触。

沈开举委员认为,应该增加放生动物致害侵权条款。具体在第七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最后(第一千二百三十五条之后)增加放生动物致害责任,具体条文可表述为:“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放生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危害生态系统或者造成生态损害的,法律规定的机关、人民检察院和有关组织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为什么要增加该条款?经不完全统计,全国放生组织超过200家。沈开举认为,近几年随着社交平台的发展,实际的放生组织远超这个数量。没有科学依据的放生不仅不是善举,还是对原有物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破坏,部分放生的物种还属于外来物种,其放生(入侵)甚至会破坏我国的生态平衡。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38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该条虽然规定了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但并未明确责任性质,归责原则以及造成损害是否可以提起公益诉讼等内容。

因此,他建议民法典对此予以明确规定。

(图文摘自人民日报及人民日报客户端)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