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原征

发表时间:  2024-04-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3年,民进安阳市委会按照民进河南省委会工作部署,以强化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深化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协同,凝聚会内外智慧力量,整合资源献计出力,认真参与省委会履职活动,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以来,市委会共向民进河南省委会、安阳市政协、中共安阳市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百余篇,被民进省委会采用58篇,连续三年报送数量排名全省第三位,连续三年荣获“民进全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其中,立足地方特色,紧抓打造红旗渠精神高地和殷墟甲骨文中华新地标契机,会员刘文现撰写的《恢复红旗渠水利灌溉网络还水于田还利于民》被省委书记楼阳生、副省长孙运锋批示,《关于优先支持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政协采用,主委韩啸撰写的《建议组建国家级甲骨文研究院》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会员李文静撰写的《建议加快构建“殷墟学”学科体系》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政协采用;聚焦专业领域难点问题,《关于完善文物捐赠奖励机制的建议》被民进中央采用,《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用人荒”问题需高度关注》被省政协采用,议政建言成果进一步丰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也来源于工作的扎实推进。

一、夯实人才梯队建设,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

一是发挥领导班子成员表率作用。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各级组织主委带头制定课题计划、带头深入开展调研,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营造“领导班子带头写,专家智库帮着写,骨干会员积极写,新老会员一起写”的良好氛围。二是发挥委员代表、骨干会员主力军作用。对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行业内专家、部分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积极约稿,开展信息清零和基层组织全覆盖行动。进一步加大信息工作力度,转变信息工作思路,抓精英引领、抓骨干带动,信息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发挥新会员和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市委会将信息撰写纳入新会员培训中,举办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班1期,召开信息工作专题辅导3场,开展以会代训知识培训5次,累计培训会员120人次。同时,市委会重点关注积极性高、专业有建树、议政能力强的新会员,组织他们共同研讨信息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及时通报当前国家重点工作、社会民生热点,引导会员多知情、多调研、多观察,尽快成长。四是发挥机关干部的组织协调服务作用。信息工作由专人负责,及时上传下达,做好联络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强化“选收报改”工作机制,突出社情民意信息基础作用。

一是选好题。进一步完善重点信息谋划机制,着眼阶段性时政热点,结合省委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约稿选题,广泛收集相关领域科研机构专家、扎根基层一线会员的意见,聚焦部门工作“找症结”“寻痛点”,找准新角度、新切口。二是广泛收。建立定期考核通报信息工作制度,将信息报送纳入“年度基层支部评分办法”中,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性,注重从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协商等履职活动中收集整理转化,注重加强与有关部门、高校和专家学者的联合,发挥好特邀信息员的作用,从多种渠道获取社情民意信息。三是及时报。建立并完善专职信息员制度,第一时间做到“稿子来了投三处,政协民进统战部”,增强报送时效性。四是认真改。将有价值信息根据各方面意见不断丰富完善,逻辑进一步严谨、数据进一步详实、文字进一步精炼,切忌繁缛罗列、无病呻吟,切忌套用八股、做无用功。

三、聚焦热点难点,发挥调查研究引领作用。

一是制定计划,总体推进。2023年,市委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确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及调研活动安排。坚持实行班子成员牵头完成市委会年度重点课题制度,加强与定点调研单位、市级部门、科研院所的常态化联系,广泛邀请市级部门政策研究骨干、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中央媒体内参记者等民进之友参与进来。二是积极配合,同步调研。围绕民进省委会委托的“推动我省建材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优势、整合力量,撰写调研报告并成功结项。积极配合民进河南省委会开展“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法治化”调研,赴林州充分了解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三是认真部署,形成合力。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研究选定“促进民宿产业发展”的调研课题。由市委会主委韩啸带队,会内相关专家组成调研组,赴山西和林州开展两次民宿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撰写“关于激发安阳民宿产业发展新动能的调研报告”,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