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张喜春

发表时间:  2024-04-1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把握四个环节,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

微信图片_20240411103755_副本.jpg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洛阳民进坚持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参政议政处的指导下,在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徐爱国同志撰写的《莫让帮信罪成为新的“口袋罪”》被评为民进中央2023年度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市委会被省委会表彰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协表彰为2023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汇报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   铸牢参政议政之“魂”

讲政治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灵魂。“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市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民进十三大和省委会七届二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为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市委会在微信公众号、网站推送学习文章,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读书会、征文等活动,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强化会员的政党意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二、   夯实参政议政之“基”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讲过“调研是建言的前提,建言是建务实之言,建务实之言就要掌握实际情况。”我们结合参政履职,深入一线精准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我们主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议政建言。去年申报省委会的13项参政议政课题立项后,我们组织课题组认真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参加市政协年度协商工作,参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调研等。为提高提案质量,市委会围绕学前教育赴幼儿园、日托中心开展专项调研等。二是结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市委会与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建立联系,围绕奶牛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与市场监管局共同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调研;与市人社局联合开展劳动参与率调研等。三是结合赴外地学习交流。围绕主题教育、参政议政等,赴贵阳、杭州、绍兴、合肥调研学习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会员发展、队伍建设等先进经验。

三、   涵养参政议政之“源”

人才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源头活水。为推进参政议政人才的培养锻炼和队伍建设,市委会采取三项举措加大人才储备,强化人才支撑。一是挖掘储备 履职人才。发展会员时从参政履职需要出发,重点在教育、文化、法制领域挖掘、发展学历高、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中青年人才。在拟发展会员培养期间进行引导帮助,陈皓等多名新会员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被省委会和市政协采用。二是培训辅导 成就人才。在骨干会员及新会员培训班中设置参政议政、社情民意信息等课程,进行专题培训和研讨交流;推荐骨干会员参加省委会、市政协、市委统战部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年度参训会员150余人次,做到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全覆盖,有效拓宽会员视野,提高会员理论水平和参政履职能力。三是通报表扬  激励人才。每月公布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每季度通报基层组织和专委会报送情况、每年评选参政议政专项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被各级采用或受表彰的参政议政成果及时通报表扬,会员履职动力明显增强,报送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四、   培育参政议政之“果”

我们着力培育转化,促进参政议政取得实效。为切实提升建言质量,市委会采取分级把关方式,基层组织和专委会把好第一关,做到基本结构合理、事由叙述清楚、语言表述通顺;市委会把好第二关,专人负责从信息的切入角度、醒目标题等多方位、全角度修改;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稿件,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由撰稿人修改,力争达到高标准、高质量。去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94篇,经修改报送后,全国政协采用4篇,民进中央采用7篇,省政协采用6篇,省委会采用66篇,市政协采用35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1篇,5篇被市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优秀篇目。

在工作中,我们还注重参政议政成果的提炼、转化、落地生效。从参政议政成果中梳理形成集体提案13件,其中《关于做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助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被列为重点提案并获2023年度优秀提案;《关于统一离婚证明书样式的提案》被市中级法院采纳落实,在全省首次实现市县两级法院统一规范出具《离婚证明书》。去年10月,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在洛举办,我们形成《关于开明文化论坛成果的报告》,为洛阳文旅融合创新、文化遗产助推城市发展等提供参考。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