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张蒙蒙

发表时间:  2024-04-08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我是来自周口的张蒙蒙。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大家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投入了很大的热情、下了很大的功夫、提出了很多的真知灼见,但在写完上报之后,很多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是用还是没用,没用的话有哪些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用的话还有没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这些都不清楚,导致懵懵懂懂。

这是什么原因?就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没有门槛,但是采用社情民意信息是有门槛的。所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没有门槛,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政协委员、特邀信息员等,都可以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只要政治正确、不涉嫌抄袭、不违反底线等等。报送信息,以及政协接收信息都是开放的、大门敞开的。但是采用社情民意信息是有门槛的,是需要经过筛选的。这就需要注重三个方面。

第一个注重是,选题的立意要新。选题往往是围绕本地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经济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这些都是社会情况和人民意愿的集中体现。反映社情民意,就是反映社会情况和人民意愿,反映这些内容。这是社情民意,但这属不属于信息呢?属于什么性质的信息呢?很多是老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实质上就是反映社情民意新信息,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举措建议,或者是老情况里边的新的角度、不同以往的情况。

在选题中,一个导向是物,围绕一个主体多角度、多层次挖掘。一个导向是群体,围绕一个群体的诉求、问题情况,多角度、多层次切入进去。一个导向是事儿。比如,刚发生的具有普遍性、苗头性的动态的事。

第二个注重是,摘要要精。摘要是对正文的总结概况,大概2、3百字。因为一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需要形成摘要。在摘要里,能挖掘出、找准确正文里的一个角度就行。

第三个注重是,作者身份和信息内容要匹配。一方面,作者身份和信息匹配。比如有深度的建言、经验、举措类的信息,宜需要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另一方面,作者身份的专业性要和信息匹配。某方面的专家反映某些问题更有说服力和针对性,农业专家反映农业,经济专家反映经济。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