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鲁占灵

发表时间:  2024-03-2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40328102552.jpg

鲁占灵,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近两年撰写的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中央、全国政协、河南省政协采用,其中一篇被列入2023年民进中央优秀社情民意信息选编。获得了2023年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三等奖、省政协2022年度发挥重要作用的社情民意信息反映人、民进河南省委会2023年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关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  专注

社情民意信息出发点是为了维护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发现问题,提出具有可操作性、行之有效的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议和意见。因此专注于自己熟悉的领域,更容易聚焦精准,发现一般人不易发现的问题,并能够准确抓住问题的关键。我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围绕超硬材料,因此也一直关注相关行业发展,我所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都和超硬材料行业相关。

二、  敏锐

对工作领域中问题和社会生活中重要事件越敏感,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问题时效性越强,价值越高。例如2022年8月15日,看到美国商务部对氧化镓、金刚石这两类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实施出口管制的新闻,我就拜访了行业专家和从业人员,并在2022年8月30日提交了如何应对的社情民意信息;看到2023年12月17日印度苏拉特钻石交易开业的新闻后,我在12月底撰写提交了《尽快建设培育钻石交易中心,提升河南超硬材料产业规模》的社情民意信息。这两篇信息都被上级采用。

三、调研

发现问题后,要撰写数据翔实、有案例支撑、有理有据的信息需要充分的调研。并且在调研过程中也会发现有价值的问题,例如我在整理超硬材料行业产品进出口数据时,发现作为超硬材料的立方氮化硼没有海关编码,原因是海关把立方氮化硼与六方氮化硼按同一种商品处理。而实际上,这两种产品化学组成虽然相同,但化学价键不同,是物理化学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物质。因此提出将“《立方氮化硼产品”税号单列并予以出口退税优惠》,以支持立方氮化硼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该信息也被民进中央、全国政协采用。

在信息撰写过程中,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处几位老师提出了很多修改建议,保证了信息撰写的质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