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践初心强担当,信息履职永远在路上——陈凯瑞

发表时间:  2024-03-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40325151423_副本.jpg

陈凯瑞,郑州市中原区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教育研究会委员,民进郑州市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委员,郑州民进航空港支部主委,河南省直文联会员,高校客座教授、双创导师。

入会以来荣获多项荣誉:民进河南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政协郑州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政协郑州市中原区优秀政协委员、民进郑州市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党史学习先进个人、“深化政治交接、锤炼能力作风、争先出彩二十大”主题教育先进个人,“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先进个人。

其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政协采用,并获得多项优秀成果奖。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民进省委会和郑州市委会的培养和帮助。下面我向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更好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及各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作为一位同时拥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双重身份的人士,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是我应尽的职责。自入会以来,在民进省委会和郑州市委会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使我对社情民意信息的撰写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结合近几年写作经验,我认为,要写出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文章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专”。在某一方面具有自身专长,或者有所研究,能够把握理论知识的前沿。从本职工作出发,特别是对于一些问题的看法,如果没有自己较为内行甚至专业的观点,而是人云亦云那些空话、套话、大话,那将失去信息的价值。我们所反映的信息必须是具体的、言之有物的、针对某一个问题的,而不是满纸空话。必须透过现象抓住事情的本质、问题的根源、症结的所在,针对问题的根源性原因,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并结合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且提出建议要具有专业性、前瞻性、典型性及可操作性。

    二是“细”。平时注意观察各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小见大,从细微扩大到整个行业。一些小的社会问题,看似无足轻重,但是深入调查后却可以发现意想不到的更大问题存在,这些都是写作的切入点,我们要充分了解善于运用,要从关注社会细节入手,同时把自己放到更高的层次,思考全行业、全区域的发展和问题,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使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普遍性、广泛性。通过观察获取信息的路径有:一是新闻媒体(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二是自媒体网络、微信、微博;三是政策文件实施前后的社会各界反映、动态;四是调研、学习、工作、生活交往等。

三是“动”。有思路,关键在于行动。社情民意有时限性,稍纵即逝。有的同志有不少好意见、好建议没有及时写成提交有关部门,而失去了社情民意时效性的价值。如果不能及时把那些备受关注的问题记录下来,形成文字,就会被遗忘或淡化,许多宝贵的意见不经意中也就流失了。我们要要做到“想写、多写、善写”。想写,克服畏难情绪及写不写与己无关的想法;多写,通过不断地写,实现自我总结、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善写,注重把握好“五性”:即决策方面的参考性,反馈方面的时效性,经验方面的典型性,意见建议方面的指导性,问题方面的真实性。

    四是“久”。久,长久。写社情民意信息想要做到长久持续,要基本做到两点。一是要有明确目标。自加压力。每月、每季度、每年要给自己定一个数量目标;鞭策自己。每年定一个被上级部门采用的目标,促使自己写出较高质量的社情民意;查找不足。每季度进行自我小结,找出撰写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二是要贵于坚持。切忌自己上报的信息没被采用而丧失信心,也要消除自己完成任务后的懈怠心理,始终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坚持能水滴石穿,相信只要坚持撰写,一定会有收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始终牢记民进省委会、郑州市委会领导的殷切嘱咐,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积极深入基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客观真实、及时准确地反映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民主决策建言献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在新征程上,自己将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民进会员的良好风貌。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