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发挥党派优势,教育扶贫结硕果

发表时间:  2020-04-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脱贫攻坚是我国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助力贫困地区脱贫特别是教育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五支部现有会员69人,来自教育、出版、企业、法律等行业,既有经验丰富的老会员,也有充满热情的年轻会员。五支部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发挥会员专长,立足基础教育界别特色,积极探索民进组织参与扶贫攻坚的资政谏言和创新教育扶贫的新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一、捐建9个“开明书屋”,打响民进社会服务品牌

2018年“六一”儿童节,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募集6000册图书和一批文体用品,到河南省周口淮阳县留守儿童学校——安岭镇第一实验小学捐建开明书屋。五支部与该校结成助学助教扶贫对子。_副本.jpg

2018年“六一”儿童节,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募集6000册图书和一批文体用品,到河南省周口淮阳县留守儿童学校——安岭镇第一实验小学捐建开明书屋。五支部与该校结成助学助教扶贫对子。

“开明书屋”项目由民进河南省委会发起,秉承“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开明精神,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通过捐赠“开明书屋”活动,倡导与书为友,亲身感受阅读的魅力和乐趣,让读书成为一种风尚和习惯,成为中国人终身相守的精神家园。自2012年5月河南民进捐建的第一间书屋在平顶山挂牌,五支部响应号召,持续开展捐建活动,2019年4月28日五支部赴新乡市原阳县齐街镇刘文寨村小学捐建“开明书屋”,该书屋成为五支部捐建的第九个开明书屋。至此,全省已有开明书屋200余个。现在,开明书屋遍布中原大地,一间小小书屋,把民进会员和同学们联系在了一起,播撒爱的种子。

2018年10月,民进省直第五支部带领五位朗诵优秀小选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葛兰诵读文化季总展演。居中长者为年逾八十的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老师。_副本.jpg

2018年10月,民进省直第五支部带领五位朗诵优秀小选手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葛兰诵读文化季总展演。居中长者为年逾八十的新中国第一代女播音员葛兰老师。

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五支部获悉第三届葛兰诵读文化季总展演将在北京中华女子学院开展,并联合河南广播电视台诗歌朗诵协会主办郑州赛区选拔活动。五支部将组织孩子们参加此次选拔活动,将其作为基层组织社会服务文化扶贫的一项新举措,为贫困地区乡村孩子提供一个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五支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依托开明书屋所在学校,组织学生和老师参加葛兰诵读文化季活动,从洛宁、淮阳、卢氏、信阳等地4所设立开明书屋的学校4126名学生中选拔出五位朗诵优秀小选手赴京参赛,五位小选手与来自全国大、中、小学校的600余名选手展开较量,取得了山区组四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十余年来民进人捐建的“开明书屋”结出硕果。五支部主委陈旸代表河南民进在展演大会上介绍了郑州赛区的组织情况以及河南“开明书屋”的捐建情况。

二、积极探索,联合社会爱心团体开展爱心捐赠

2018年8月以来,民进省直五部联合相关社会爱心团队开展爱心捐赠活动。一年多来,共捐助价值十余万元的物资和教辅文具,先后赶赴河南新乡、南阳、周口、洛阳、三门峡等基层乡村小学开展助教助残活动,帮助一些贫困地区解决基础教育和残疾人家庭教育资费问题。通过积极探索与其他社会民间组织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新办法,扩大会员视野,深入基层了解民生,调研社情民意,不断扩大民进影响力,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2019年1月27至28日,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联合爱心机构筹措价值十余万元御冬生活物资,走进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河南豫西卢氏县,深入十个乡村开展“情暖寒冬”扶贫助残公益活动。_副本.jpg

2019年1月27至28日,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联合爱心机构筹措价值十余万元御冬生活物资,走进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河南豫西卢氏县,深入十个乡村开展“情暖寒冬”扶贫助残公益活动。

2019年1月27至28日,春节将至,五支部联合爱心组织筹措价值十余万元御冬生活物资,走进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河南豫西卢氏县,深入十个乡村开展“情暖寒冬”扶贫公益活动。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史锁茹代表当地党委政府,对民进组织和爱心团体的公益捐赠表示感谢。

三、创新形式,组织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到郑州研学旅行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加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国家教育部门积极倡导的校外活动,但对于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是遥不可及的奢望。2019年5月31日至6月2日,五支部联合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和会员所在企业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研学体验城市生活”助学活动。来自周口市淮阳县留守儿童学校——安岭镇实验小学的24名同学在校长和4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郑州,这些孩子全部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品学兼优,都是第一次到郑州。民进会员带领师生们一起品尝中原名吃惠丰源烩面;先后参观了河南省博物院和郑州地标性建筑——郑东新区“玉米楼”(千玺广场)和“大金蛋”(河南艺术中心),参加了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六一”联欢晚会,并现场接受了该校的书籍捐助。郑东小学先进的校园设施环境和热烈的晚会气氛,让这些农村留守娃和他们的老师大开眼界。民进会员带领安岭镇实验小学师生来到省少儿图书馆,参加五支部与该图书馆联合举办的“六一”少儿图书馆研学活动。师生们参观了图书馆各个楼层的阅读功能展示,精美立体的图书,5D电影和VR智能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老师们也纷纷加入体验的行列。校长说:“别说孩子们没见过这些东西,连老师们也从未见过。”师生们还参加了图书馆举办的“阅读之星”颁奖典礼,接受了图书馆的书包文具捐赠,并与省政协、省文旅厅的领导同志合影留念。孩子们此趟郑州行还畅游了向往已久的郑州市动物园、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三天的参观、游玩和体验,使孩子们绽放出开心的笑容。校长说:“研学活动既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更增强了学习的乐趣和动力。感谢民进人,使这些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儿童节。”突出民进教育界别特色,针对贫困留守儿童探索性组织开展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留守儿童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热爱之情和学习的积极性,是民进基层组织社会服务模式的一种创新尝试。

2019年5月31日至6月2日,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联合河南省少儿图书馆以及会员所在企业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研学体验城市生活”助学活动。来自周口市淮阳县留守儿童学校——安岭镇实验小学的24名同学来到郑州开展研学活动。图为在河南省博物馆前合影。_副本.jpg

2019年5月31日至6月2日,民进河南省直第五支部联合河南省少儿图书馆以及会员所在企业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研学体验城市生活”助学活动。来自周口市淮阳县留守儿童学校——安岭镇实验小学的24名同学来到郑州开展研学活动。图为在河南省博物馆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帮助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相较于经济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等,教育扶贫直指导致贫穷落后的根源,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民进会员多数来自基础教育领域,具有鲜明的教育界别特色,具有丰富的“教育扶贫”智囊优势。充分发挥民进教育扶贫的优势,助力扶持并补齐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短板,是各级民进组织的神圣使命,民进组织一直在创新探索教育扶贫的路上前行,民进省直五支部更是如此。愿民进教育扶贫再添更美新彩,民进社会服务再结更多硕果。

(撰稿人:陈旸、李永红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