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16)----民进会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张国海赴信阳“战疫”

发表时间:  2020-02-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2020年2月3日,民进会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张国海受河南省卫健委派遣,与省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大一附院呼吸科张国俊教授,郑大一附院重症医学专家许爱国教授组成专家组,急赴信阳市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奋战在疫情一线已近两周。

信阳作为河南省南大门,与湖北省地域相邻,全市有六个县区与湖北省接壤。特殊的地理位置、适值春节人口流动频繁的特殊时期,信阳市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发病人数、重症、危重症病例均列河南省第一。

张国海的主战场是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他也要分别赶往病例高发的光山、罗山县会诊救治。截止目前,信阳市五院作为信阳市定点收治医院,已收治病例105例,其中危重症、重症一度分别达到5例、2例。诊疗中中医汤剂几近全覆盖服用。经过中西医协同救治,信阳市已累计治愈出院患者60余例。

1580891725613081515.jpg

关于中医诊疗,张国海认为,中医治疗新冠肺炎不是针对新冠病毒来筛选中药,而应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辨证施药,通过改善机体内环境,而使病毒“自动”离开躯体。此次疫情发病多关乎“湿”,患者病机或为寒湿、或已化热、或兼气虚、或呈热毒;并须兼顾患者禀赋、体质等个体差异而施以治疗。

张国海说,新冠肺炎病程周期约两周,因此自己亲历、目睹了多例患者从入院到病愈的全过程。对此病的诊治略具心得,由于不少患者入院时已发病多日,患者典型表证期已过,而表现为寒饮郁肺或湿滞肠胃者证型较为多见;向愈时则多见脾胃气虚之证。张国海说这也可以理解为因时(病期)制宜。

张国海表示,对危重症的抢救,应该感谢西医同道,是他们为中医药的应用提供了时间。还同时表示非常感谢民进同仁的关心,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尽自己一切努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