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原工学院支部协同省知识产权研究会 赴孟州产业聚集区调研

发表时间:  2019-11-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为深入了解产业聚集区知识产权需求,切实发挥知识产权在产业聚集区的战略支撑作用,以国际视野谋划产业战略转型,充分利用知识产权缔造创新型企业。11月21日,民进中原工学院支部主委、中原工学院法学院院长王肃教授,支部会员黄守峰、王乐天,协同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工业大学姜振颖教授,副秘书长田小伍、秦三宽一行赴孟州市产业集聚区开展知识产权专题调研。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钢锋、孟州市经济发展顾问李建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丽丽、知识产权局局长韩飞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191125094123.jpg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大地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相关情况和实际服务需求,就有关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深入交流。

王肃一行首先来到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企业产品陈列室和工业博物馆以及生产车间,重点了解产品研发、专利申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等情况,提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指导意见。针对中原内配近期出现的国际专利纠纷案件,调研组建议要做好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必须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知识产权人才。同时,介绍了专利国际保护的成功案例,要尽早做好专利国际布局,预防知识产权风险,更好地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权益。

调研组一行来到了大地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中层骨干进行交流互动,详细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立、知识产权在企业的定位、专利创造和申报等情况,提出全过程、全方位地保护专利的建议。

调研组一行赶赴河南皓泽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共同分析企业开展创新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症结,研讨解决目前困境的有效途径,并针对企业发展远景,系统地介绍了利用知识产权缔造创新型企业的实例。

调研组还参观了产业集聚区专利导航数据库。孟州产业聚集区是“河南省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专利导航示范区”,专利导航数据库的建设是专利导航示范区的重要支撑。王肃肯定了专利数据库在专利导航工作中的重要性。他指出,专利数据库不仅能帮助企业预测技术的发展趋势,确定研发方向,还能跟踪竞争对手的研发和市场动向,锁定产品定位,监控专利风险,发现核心技术和创新热点,以国际视野来分析评价创新的前瞻性。希望企业充分利用专利导航数据库这一平台,导航企业的创新发展,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一带一路”建设及走出去战略提供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125094117.jpg

随后,河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调研组成员在“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第一会议室出席调研座谈会,听取孟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张钢锋主持座谈会并就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现状进行汇报,张丽丽作孟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李建立汇报了孟州市汽车零配件专利导航试验区建设情况,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调研组通过对企业的走访座谈并听取孟州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汇报后,对孟州市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王肃讲道,孟州市产业聚集区在较短的时间内能成长出一批世界一流的企业,创造出一批世界领先的技术产品,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行业国际水准的领军人才,尤其是中原内配集团公司产品已出口世界几十个国家,占全球市场份额15%以上,国内市场份额50%以上,这与孟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分不开的。孟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已经走在全省的前列,在全国也是领先的。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是产业集聚区指导企业谋发展的关键所在,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产业转型、企业发展、关键技术突破、全球化经营等都要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制度。

王肃指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是企业具有战略眼光的具体体现,孟州产业聚集区要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知识产权在园区和企业的定位,提升全民知识产权意识,鼓励企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为各自行业树立典范。希望孟州市产业集聚区能够继续发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孟州市及产业聚集区的领导也表示,民进中原工学院支部协同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调研孟州产业聚区知识产权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在我们接待的众多调研组中也是首例。协同调研组不仅让我们分享到一场知识产权盛宴,而且还聆听到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对地方产业战略发展转型及产业聚集区的建议,真是受益匪浅。会后一定要把调研组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贯彻到每个企业,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1125094120.jpg

(图文:黄守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